竞技风暴

董路:一滴奶与一滴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9:52 《足球·劲体育》

  小组赛究竟能排第几?进16强之后是否能继续进8强? 甚至最后还有没有可能创造更大的奇迹?正在荷兰征战世青赛的中青队凭借中土之战一次光彩照人的亮相,的确为国人提供了许多可以想象的空间。

  足球场上,没有人会拒绝胜利以及奇迹。时下中青队努力争取的也正是一个最好的战绩,尤其在2004年中国足球历经“三大战役”全线溃败的背景之下, 中青队无形之中俨然
已经成为了上到总局、足协,下到媒体、球迷心中共同的一份精神寄托。

  名次当然是重要的,不过单论球队的战绩,1985年的中国少年队就曾经打进了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的16强,1987年的中国青年队更是打进了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8强;即使在4年前阿根廷世青赛上,当时的中国青年队也打进了16强,且若不是在淘汰赛中不幸遭遇强大的东道主,也许最终也足以实现打进8强……换句话说,在过去20年的历史中,中国青少年球队曾经多次在世界性大赛中取得过不错的成绩。遗憾的是,他们长大成人之后代表的中国国家队,却始终难以真正走向世界,直至连冲出亚洲都已变得无比艰难。

  其实,类似世青赛这样的比赛,一支球队小组出线与不出线或许有着很大的区别,但进16强还是进8强则真的看不出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我们应当明确的一点在于:这支中青队真正的价值体现,还应该是未来能为国家队输送更多的可用人才,不至于个个落得昙花一现,以避免再次印证中国球员成长的那条规律——“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如果我们能充分意识到这一点,那么中青队出征本届世青赛最为根本的目的与追求,似乎也应当做出适当调整——鼓励球员在整体要求的前提下,比赛尽情地表现自己的个人能力和特点,为的是努力争取吸引欧洲球探的目光,为将来有更多的中青球员尽早尽快走出国门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一滴奶投入一杯水中,只能变成了水;而一滴水投入一杯奶中,就会变成了奶”。 回顾以往许多中国年轻球员在年少成名之后的碌碌无为,究其原因恐怕只能更多地归结为,他们像“一滴奶”一样投在中国足球这“一盆水(甚至可谓是污水)”中,以至于造成同流合污,继而走向平庸。

  上届中青队的多名球员通过阿根廷世青赛展示了自己的才能和潜力,也有过被欧洲球会相中的传闻,但类似曲波、杜威、于涛、孙祥等直到4年后的今天,依然没能实现留洋的梦想,个人事业的发展也相应地处于停滞不前、稳中有降的形态,更重要的是,如今也未能真正成为国家队中可以担当重任的栋梁之才。如此想来,当初他们在阿根廷世青赛上打进16强以及所曾经拥有的一切美誉,于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终极目标的实现,又提供了哪些的实际帮助,又体现了怎样的价值意义呢?

  于是,荷兰世青赛之于中国足球的真正意义,不仅仅只有通过中青队最终取得多么好的战绩才得以展示,更应该通过世青赛后有多少中青球员可以借此登陆欧洲联赛去体现。

  因为前者即便是“美妙的”,也不过是一种机械的重复;而后者则可能完全是一种崭新的开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