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国青怒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9:39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组乌德勒支报道 赵旭日绝杀,崔鹏绝杀,下一次谁绝杀?克土耳其,克乌克兰,接下来克劳琛要克谁?在荷兰这个郁金香开放的国度,中青队痛快酣畅地怒放,使中国足球可以作任何美好的想象。

  帅呆抑或酷毙?大跌眼镜抑或拍案叫绝?浑浑噩噩40年,窝窝囊囊世界杯,中国足球在世界舞台上,还从来没有这样扬眉吐气过。6月14日的乌德勒支高根沃德体育场,阳光灿
烂得有点耀眼。率领中青队提前一轮小组出线的克老头戴上了一副墨镜,于是整个中青队都沾染上了点肖恩·康纳利式的绅士风度和男人味道。

  中国足球已经很久没有活出点男人的样子了。这次一批不到20岁的男孩让中国足球挺直了腰杆。北京时间15日凌晨,世青赛B组第二轮,凭借崔鹏在71分钟头球致命一击,中青队在少一人的情况下成功翻盘,提前一轮小组出线。这也是中青队参加世青赛以来实现的最完美开局。上一次的完美开局可以回溯到20年前的前苏联世青赛,由张志诚所率领的青年近卫军在首场比赛以1比3完败于墨西哥的情况下,分别以2比0挑落苏格兰,2比1险胜巴拉圭,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军八强,最终获得第七名的世青赛最佳战绩。由于当时世青赛只有16支球队参加,因此此次中青队以小组第一身份提前出线的成绩完全可以和20年前的世界第七相提并论。

  在时空交错的背景下单纯对比赛成绩进行比较和分析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更应该让所有人感到惊喜的是本届中青队在欧洲列强面前表现出的与年龄并不完全相称的成熟和老练。必须承认,15日凌晨的比赛,中青队在开局阶段并不理想。乌克兰队完全欧洲式的直传渗透在短短的15分钟内就曾经数次撕开中青队防线。如果不是守门员杨程表现神勇,比分很可能在20分钟内两次被改写。

  沃罗贝在第18分钟的进球现在看起来颇有点自掘坟墓的味道。也就是在这个失球之后,中青队知耻而后勇,突然把比赛节奏牢牢地控制在了自己的手里。即便是朱挺被罚下,也无法影响到青春少年摧毁一切的决心。青春的字典里没有失败,挫折被看成重新崛起的力量。偷袭得手的乌克兰人,笑容尚未蒸发已经凝结成为了眼眶中的泪水,他们突然发现,自己必须面对的是来自高加索山脉东侧冲动的惩罚。

  陈涛的点球作为游戏的开始,朱挺的犯规作为游戏的铺垫,崔鹏的头球作为游戏的结果。何谓悲剧?扼杀看得见摸得着的希望就是人世间最大的悲剧。值得庆幸的是,这一次中国队只是这出悲剧的导演,而并非悲剧的主角。

  角球!又是角球!飞刀!又见飞刀!必须说明的是,再次利用角球完成绝杀,这个细节所蕴含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崔鹏的进球本身。必须承认的是,在克劳琛之前,在中国国字号球队的历史上,从来还没有任何一个教练能够让角球战术保持如此高的命中率。

  不要小看暗器,在真正的高手袖中,飞花摘叶就足以见血封喉。单纯为这个神奇的魔术,我们就有必要对克劳琛表示敬意,谁能想到,习惯了路人甲乙丙丁角色的中国足球有朝一日也能够扮演东邪西毒这样的绝顶高手?

  据说此前克劳琛在德国下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年龄太大,记性不好。现在看来,这种说法的真实性值得怀疑。至少在过去的两个90分钟里,站在高根沃德体育场边,这颗白发苍苍的头颅如同银河计算机,精准地扫描出了对方的每一次失误和本方的每一次胜机。

  有两个问题值得思考:本场比赛克老头什么时候最平静?是第18分钟,中国队第一次丢球的时候。德国人只做了一个动作——嘟嘴。本场比赛克老头什么时候最焦急?第65分钟,凭借陈涛的点球,中国队第一次将比分超出。球场边的克劳琛有点手忙脚乱,他调动所有可能的肢体语言,希望庆祝进球的队员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回到自己的位置。如同一个曾经沧海的老狐狸,德国人第一个嗅到了危险的气息。

  事实胜于雄辩。细节往往比宏论更能说明问题。克劳琛说自己用微笑回答怀疑和批评,但是我们必须弄清楚这种微笑是为了掩饰内心的彷徨还是展示大师的神韵。这些年,中国足球拥有了怀疑一切的胆量,或许现在我们需要的应该是有错必纠的勇气和决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