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把这些天才留在欧洲--评中乌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2:59 东方体育日报

  当我已经把“眼睛一亮、完美无缺”这样的词汇送给中青队第一场对土耳其的比赛时,现在我已经找不到任何其他词汇来描述这场刚刚结束的中青队对乌克兰的比赛;

  当我已经把第一场比赛的胜利归结为“克劳琛的胜利”时,现在我已经不需要再从战术用兵、临场指挥、状态调节等诸方面继续充分地为这位备受质疑的洋教练证明;

  我们可以从各个角度来回味这场反败为胜、以少打多、以弱克强的经典战役,但是我现在最想说的却是这支球队的未来,这支球队对于拯救中国足球的实际意义——把这些天才留在欧洲吧。

  留在欧洲当然不是留在那个叫做巴特基辛根的小城,除了商人,没有人对那个地方感兴趣。但想想中青队这些天才少年的未来吧,他们即将、甚至已经开始被中国媒体“捧杀”;他们回到国内丝毫不愁混迹中超,与“假球、黑哨、赌球、球霸”这些中国特有的“足球名词”为伍;无论他们是否更改了年龄,无论他们中有多少人更改了年龄,他们抹去身上青春的色彩哪里还需要两三年?

  这支中青队还能走多远?如果走到了世青赛的冠军,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意义能有多大?看看蒿俊闵、崔鹏、冯潇霆、谭望嵩等一大批中国人在场上的天才表演,想想还有不少人因为各种原因落选了国青但同样潜力无穷,难道三年后我们要在家门口目睹他们的沉沦?

  他们现在是那么自信、快乐、顽强、上进,他们完全可以立足欧洲、融入欧洲,在欧洲哪怕是二级联赛的俱乐部队中增长身体素质、战术意识、对抗能力、独立生活的职业精神,等等等等。他们已经不需要在“足球文化沙漠”的中国出人头地,而是应该分散在欧洲职业足球赛场上充分磨练和独立打拼,这样才可能成就中国足球真正的美好未来。

  我们是那么眼红日本、韩国有那么多天才球员留学欧洲,现在,是该有良知和责任心的中国足球人做点什么的时候了。中国足协的高官们应该做点什么,那些天才球员所属俱乐部的老板们应该做点什么,中国有实力的商家富豪们也应该做点什么——否则,回到一个可能连升降级都没有的联赛里,回到一个体制不畅、法制薄弱、观念陈旧、恶习不改、没有竞争力的足球环境里,我们今天的欢娱将只能永远刻在昨天的灰色烙印里。(杜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全部世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