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国青能否拨云见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24 半岛都市报

  战胜小组中实力最强的土耳其之后,国青的出线形势一片明朗,只要在次战中不输给乌克兰,将肯定出线进入八强,而如果能战胜乌克兰,就会提前锁定小组第一,从而为淘汰赛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当地时间明天晚上进行的中乌之战,被国青上下视为“小组赛中的决赛”,能否提前出线进军八强,此战生死攸关。

  首场获胜之后,国青内部连日来忙着给队员降温,“青年队比赛变数很大,比赛还
得一场一场打。”这几乎成了中国代表团团长杨一民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对于与乌克兰的比赛,球队并没有具体的目标,一位助理教练告诉记者:“比赛还没打就定目标,肯定会影响到队员的心态。不过现在形势很清楚了,这场我们拿下一分就能出线进八强,一旦输了可就影响士气,所以拿一分是必须的。” 

  打平就可以出线,国青又一次面临过去国家队在大赛中屡次遇到的形势。为了让队员打起精神,领队冯剑明表示:“要吸取上届世青赛沈家军的教训,当时也是第一场胜利之后,为了出线先保一分,次战跟乌克兰战平,但最后一场输给最弱的智利,导致小组第三出线去面对夺冠热门阿根廷,我们不能有任何保守的想法,每场比赛都要全力争取胜利。”队员们还有自己的想法,在年初进行的卡塔尔八国赛上,国青以1:2不敌乌克兰,而且在场上发生了争斗,至今队员的气还没消。“他们踢球太野蛮了,上次是已经肯定被淘汰了,所以大家都没有情绪踢,这次不会再给他们机会了。”

  胜利的阵容无须变动,对于这条足球界的金科玉律,克劳琛显然心知肚明。因此,尽管首战中替补上场的董方卓和赵旭日表现非常出色,但克劳琛坚持认为:“中土之战的上半场是我们打得最好的半场球,所以那套阵容才是最理想的,我不会对阵容作出什么调整。事实上,阵容确实也不需要调整。”

  在最近两天的训练中,国青主力和替补的分组非常清晰,除了董方卓跟随主力进行恢复训练之外,赵旭日、蒿俊闵仍然站在替补一方。不过,董方卓随主力训练的原因并非因为他跻身首发,而是因为他的伤还在恢复阶段,不宜进行大运动量训练。“小董的伤还没全好,这个时候不可能让他打主力,只能下半场充当个超级替补。”一名中方教练告诉记者。

  不过,由于首场比赛国青有四人吃到黄牌,对乌克兰的比赛,替补队员会得到更多的上场机会,在最近一次训练中,克劳琛给赵旭日、蒿俊闵等几名队员吃起了小灶。至于阵型,助理教练张海涛对记者表示:“球队一直都是主打442阵型,451只是个应急方案。” 

  首场比赛尽管取胜,但在国青内部的总结会上,杨一民仍然表达了对队员们体能状态的不满:“下半场很多队员都顶不住了,这才导致了场面的被动,现在要赶紧解决体能问题。”而队员们也表示:“不是不想拼,实在是跑不动了,再打10分钟大家都抽筋了。” 

  体能是个麻烦,国青虽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在大赛期间却很难有好的解决办法,毕竟比赛是连轴转。克劳琛尽管嘴上不肯承认,但在训练中也听取了中方教练的建议,把重点放在恢复上,安排队员游泳来放松身体。

  当然,更切实的方法还是教给队员如何合理分配体能,“咱们的特点就是快,要打出这样的节奏是需要体能做保证的,一旦慢下来咱们就不会打了,所以在快的同时保证体能,这个问题比较棘手,好在有三天的休息时间留给队员去恢复。”助理教练王军对记者表示。 

  观看了乌克兰的首场比赛后,国青教练组认为,乌克兰在场上拉得很开,这种长传冲吊打法节奏更快,对体能的要求更高,因此国青队员在本场比赛中的体能状况将是胜负的关键。  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本报乌德勒支6月13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