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日早报:新女排在失败中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9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特约记者 傅代 2005-6-14

  早报讯 当中国女排以连续的低级失误输掉瑞士精英赛冠军后,一向和颜悦色的主教练陈忠和扭头便离开了赛场。“打得真窝囊!我看着不舒服,没有一点凶劲!球不是不可以输,但不应该这样输!”

  短短一个月不到,中国新女排就经历了宁波、大连国际精英赛接连夺冠的甜蜜,和瑞士精英赛先后被意大利和巴西逆转,痛失冠军的痛苦。失败是一面镜子,从令人惊喜的宁波、大连国际邀请赛到让人扼腕的瑞士精英赛,初生的新中国女排到了需要思考的时刻。

  技术:接发球成老大难

  接发球成了老大难,这对于以技术全面见长的中国女排来说,几乎是一个笑话,但从瑞士精英赛决赛来看,中国女排在技术上的最大失败就是接发球。面对对手势大力沉的跳发球,女排姑娘应付自如,但最基本的上手飘球却让她们束手无策。

  前天中巴之战,巴西女排的上手飘球发得中国队恍恍惚惚,就连一传最稳定的张娜、周苏红和刘亚男也接二连三地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仅第三局,中国女排接发球的直接失误就达到了6次。

  国家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赛后直言:“如果一传不到位,中国女排就不可能打出快、变战术,也就失去了特点。我们只有在一传、防守等技术中比别人更细、更准、更精,才能弥补身高不足、力量不大等缺点。”

  心理:想赢怕输是包袱

  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两个世界冠军头衔给了对手威慑力,却也让中国女排队员们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从奥运会决赛的绝地反击,到瑞士精英赛接连被别人逆转;从3比2登顶到2比3失利,中国女排队员的心理正发生着从争冠军到保冠军的变化。

  主教练陈忠和赛后说:“当第三局失守之后,我就感到这场球会输。可以说,决胜局是输在经历过雅典奥运会的老队员手里,输在了她们的心态变化上。奥运会上能够实现大逆转,是因为她们想赢不怕输,没有太多的杂念。但在这场比赛的关键时刻,她们想赢怕输。如果不能解决心理上的问题,中国队的路会越走越艰难。”

  后备:小将新兵难当大任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迅速完成了新老队员调整,但由于后备人才的质量不高,球队中的多数主力队员依旧是参加过奥运会的老将。而从比赛看,关键时刻能让陈忠和放心的也只是那些老将。

  在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中,拥有冯坤、刘亚男、杨昊、周苏红和张娜五名奥运主力选手,是参赛各队主力阵容保持最为完整的。而三名新人中,楚金玲早在2003年的瑞士精英赛就已经成名,王一梅和马蕴雯倒算得上首次代表国家队在国际大赛中亮相。但到了关键时刻,陈忠和就将前面一直首发的马蕴雯换下,场上打球的除了楚金玲外,都是清一色的奥运冠军成员。由此看来,由于技术和经验的缺乏,关键时刻陈忠和倚重的还是那些老将,而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