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体育:取消自行车计时赛事发有因 不合情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0:36 青年体育

  上周传来的北京奥运取消自行车计时赛的消息,令人感到十分的意外,因为在我们看来这一突然的决定,是那么不符合情理。

  通过竞聘上岗的中国自行车女子短距离组主教练王永庆,表达了自己对这一决定的遗憾,他认为国际自盟的执委大多由欧洲人组成,无形中对其他地区的协会形成了排斥。

  他的这一观点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人不满的情绪。联想到前不久国际滑联下发的“1319”文件,其中数条关于双人滑规则的修改,对有望都灵冬奥会夺金的申雪赵宏博极其不利,况且在大大减弱我方优势的同时,还“暗助”我们的竞争对手俄罗斯,这样的规则修改,不能不让人对委员们的动机产生质疑。

  为什么在北京满怀豪情地迎接2008年奥运会之时,会不时地传来一些对我们的优势夺金项目,或取消或修改规则的不利消息呢?在我们看来,这个时间应该是增加一些对东道主有利,或东道主喜欢并擅长的项目才是,那么这些欧洲的委员们为什么要反其道而行之呢?难道他们真的不希望中国乃至亚洲的体育日益壮大吗?

  事情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

  单就被取消的场地自行车男子1公里计时赛和女子500米计时赛这两个项目来说,虽然它竞技规则简单明了,容易看懂,但其缺少对抗性的弱点也是事实。

  此外,从奥运会项目演变的进程看,男子1公里计时赛虽然一直是奥运会场地自行车的核心项目,但女子500米计时赛则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才开始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澳大利亚选手在悉尼和雅典两夺这个新增项目的金牌,足以说明其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如果一个项目长期为几个国家所垄断,这本身就很危险,缺少竞争,也缺少参与,也必然缺少生命力。中国体育过去有走冷门的习惯,这件事告诉我们冷门也有危险,而像篮足球那样的项目谁也不敢取消,我们一旦夺牌,可以为国争得更大的荣誉。

  国际自行车联盟还有一个考虑,那就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新设了BMX小轮车越野赛(男女两个小项)项目,为了保持自行车项目的金牌总数与参赛人数不变,必须要取消两个相应的小项。这也符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推行的“瘦身”计划。

  国际自行车联盟如果在做出这一调整前,能够充分地与各协会沟通和协商,能够更多地顾及下届奥运会东道主的利益,就不会遭到非欧洲会员国的质疑和抨击。当然,如果考虑地更周全一些,在北京奥运会后再作出这样的调整,可能就更符合东方人的情理了。

  奥林匹克的“公正与公平”,都是相对的。残缺的美,正是奥运会的魅力所在。(只恒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行车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