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现在还有人高喊临阵换帅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0:09 《足球·劲体育》

  赵旭日石破天惊的一脚,改写了中国足球对时间恐惧的历史。回想耻辱和绝望,常常和“黑色X分钟”联系到一起的。而赵旭日制造的“红色一分钟”终于以致命一击的方式让人刮目相看!

  时间的颜色被赵旭日一脚改变了,而作为中青主帅的克劳琛呢?他会由黑变红,由灰变亮吗?我想在今天的报纸上,是否有人在偏见里“独辟蹊径”,喊出“中青的胜利与主
教练无关”之类言论?对主帅的主观否定,前提当然是片面夸大球员乃至球场运气的作用。可看完中土之战的人会醒悟:球员的拼搏精神可圈可点,但克劳琛的战术思路和临场指挥,是不是这场胜利的重要前提?

  其实,倒克派即使到了中土之战当天仍蠢蠢欲动。据说赛前中青动员会的时间安排上,克劳琛把时间从下午改在上午,就遭到某中方人员的斥责:德国人怎么这样不讲职业精神?开会时间随意改变;甚至有人在中国队领先的时候还煞有介事地说“看吧,下半场肯定出事”……这股通过媒体涌动的暗流,和克劳琛上任以来遭中方人士的排斥一脉相承,它会在中土之战后戛然而止吗?

  中德双方围绕克劳琛的争执,很大程度上是利益上的冲突,而不是中西方观念的冲突。固执、自负、死板、随意且刚愎自用,这都是球迷在各种媒体上对克劳琛的了解。但中土赛场上可以给我们真实的答案。谈到中土比赛,大家都会认为中青队上半时较为出色。中青442的阵型,有利地控制了中场,遏制了土队的进攻。下半时,土队苏醒过来,但克劳琛却以赵旭日和冯潇霆作为应变的筹码。一球领先,甚至被土队扳平后,克劳琛摒弃了以往国家之队在列强面前固有的保守思路,仍高扬进攻的大旗。从这些细节上看,克劳琛的固执更像执著,自负更像自信。

  我不想从一场比赛来神话克劳琛。只是想说,通过这场难得的胜利,我们至少从一个主帅排兵布阵、技战术思路、临场指挥等方面,应该给这个德国人一个公正的评价。同时,也希望作为决策者的足协,能清醒意识到倒克逆流的本质,通过世青赛甄别克劳琛的能力后,给予他客观的评介与合理的使用。

  可以想象,中青队尽管战胜了土耳其,可世青赛的路并不平坦。在乌克兰VS巴拿马之战中,乌克兰不论从身体条件到技战素养,都不在土队之下,甚至可以说综合实力要高于土耳其。中土之战,土队整体攻防潜力很大,但他们与乌克兰相比,缺少的是乌队10号米列夫斯基这样核心球员。该球员不仅具备射门得分的能力,组织进攻时致命的一脚传球,也是土耳其乃至中青队任何球员无法具备的。乌克兰可能无法阻止中青队小组出线,但这支球队至少是中青队能在世青赛上走多远的试金石。

  除此之外,中青队还需要一个和谐稳定的大环境。我相信中青战胜土耳其,可以缓解一下许多人对克劳琛的信任危机。但一场失败,比如与乌克兰之战的失败,也绝对可能让沉渣泛起。更何况,在世青赛前,足协为备战08奥运,在未来国奥集训地上已经准备实施战略转移,即从德国的巴特基辛根市迁徙到法国的克莱枫丹。此事的操作正值世青赛期间,中德蜜月的结束会给克劳琛以及中青队的命运带来什么影响?

  一场胜利可以回击流言与猜忌,可一场胜利很难决定克劳琛的命运。鏖战刚刚拉开序幕,我们只能企盼着,立足于关系复杂的中国足坛里,克劳琛如果非死不可,那么就让他死在天灾里,而不要死于人祸!(郝洪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郝洪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