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刘翔 失败是一种磨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9: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钟文

  在刚刚结束的纽约田径大奖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不敌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仅获一枚铜牌。自雅典奥运会夺冠后,这是刘翔首次在国际赛事中落败。

  客场连续作战、对手又是阿兰·约翰逊,刘翔输赢都属正常。

  雅典奥运会前,阿兰·约翰逊曾是刘翔的偶像和“劲敌”。在国际赛事中击败阿兰·约翰逊,曾是刘翔参赛的最大目标。分水岭出现在雅典奥运会,那场令国人记忆尤深的110米栏决赛,见证的是刘翔夺冠后的欢呼。此后,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男子110米栏已经是那个豪情满怀的中国男孩的天下;至于阿兰·约翰逊,无形中已成为刘翔的陪衬。刘翔此次落败,似乎可以“还原”刘翔与阿兰·约翰逊的实力对比:刘翔还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强,阿兰·约翰逊也不是雅典一次落败后便日薄西山。

  今日的刘翔,还不具备傲视天下的实力和霸气。更何况,当年的刘翔是初出茅庐的追赶者,而今的刘翔已是众所瞩目的被追赶者。追赶别人的过程,自然艰辛,但偶尔获胜便可激励士气;而身处被追赶者的位置,稍有不慎,被人偶尔超越一两次,也是必然。刘翔还是输得起一两场并非顶尖级赛事的;但这种“马失前蹄”不能太多,不然刘翔也难保在田径世锦赛和奥运会中不被诸多虎视眈眈的强手赶超。既要冷静看待平常赛事中的落败,又要确保在顶级大赛中的所向披靡,这是刘翔的难为之处,更是对刘翔能否再上层楼的磨砺和考验。

  其实,对刘翔来说,雅典奥运会夺冠并平世界纪录,其意义仅仅是一次不寻常的比赛和一个崭新的起点而已;想再次攀上顶峰,还要从头开始,失败、挫折都是必不可少的磨砺。客观地说,总是身处聚光灯下想冷静下来也难。有此次并不伤筋动骨之败,或可成为刘翔再攀高峰的契机。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3日 第十二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