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拳击和泰森一起老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9:20 体坛周报

  泰森为什么输?

  答案一,年龄太大,39岁的体力、爆发力均不如前;二,缺少金钱支持。与刘易斯比赛前泰森使用了15名陪练,平均一周更换一名,准备这次比赛只用了两名陪练。也是由于没钱,泰森舍弃了著名教练罗奇,换成自己的好朋友、没有多少执教经验的弗雷迪。第三,泰森犯了小罗伊·琼斯一样的错误,当客观优势已不复存在时,心理定位仍是“拳王”,疏
于防守。

  但是,这还不足以做出解释。泰森惯于速战速决,以KO方式解决对手,缺乏持久战的经验和能力。上周日的比赛泰森就是没有做好拉锯战的准备,才会在点数上处于领先的情况下主动放弃比赛。

  比赛是以获胜(而不是击倒对手)为目的,泰森知道自己已经失去了比赛。

  然而,这才是真实的泰森。全盛时期的泰森,只需一记重拳就可能戏剧性结束比赛,如果没有了KO,值得他留恋的东西就烟消云散了。

  现WBA拳王鲁伊兹是典型的“比赛型”选手,比赛中总是拖泥带水,搂抱多、出拳少,这种拳风能给他带来以点数取胜的金腰带,却难以服众:他与托尼的比赛就创了现场观众数的新低。

  其余三个拳王虽各有特点,但是没有任何一个的比赛具有全盛时期泰森那样的观赏性。结果就是,一个过气拳王,一个赛后承认自己根本不想打拳、只为挣钱还债的39岁男人,让美国华盛顿MCI中心挤进了15472名(上座率甚至高于四年半前泰森VS戈洛塔)观众,而且每户电视观众要付给有线付费电视台44.95美元——观众实际是在为记忆中的泰森付钱,以怀旧方式表达对现任各位拳王的不满。

  鲁伊兹针对媒体批评他拳风过软回击说,打比赛是为赢,而不是为了表演。但是一项商业性运动缺少了观众的支持,地位下滑甚至没落是必然的。

  各项职业化和商业化程度较高的运动,其辉煌都依赖于代表人物。比如足坛过去的贝利、现在的罗纳尔多、贝克汉姆,高尔夫的伍兹。重量级拳坛只有过去的阿里、过去的泰森,现在的都不值一提。

  其实,非重量级别同样面临着小罗伊·琼斯、霍亚、特立尼达德的老去。

  拳击运动有褪色的危险。泰森已无斗志,能否出现新的泰森力撑拳坛呢?“胜利第一,观赏第二”的风气下,另一个泰森式的人物可遇,而不可求。 (魏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森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