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谁硬件更过硬 谁笑到最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2:59 新闻晨报

  对于一场奥运会的申办而言,如果把民众支持率、宣传口号以及一系列拉票活动比作软件,那么,从场馆、住宿、交通设施到安全问题的一系列规划和最终效果就是硬件。评估委员会的委员们会充分考虑一座城市的软件质量,然而毫无疑问,硬件才是最终的决定因素。

  国际奥委会6月6日的评估报告对五座城市进行了综合性的评价,通过这份评估报告不难看出,评委对于基础设施(硬件)的满意度占据了一个相当突出的位置。巴黎和伦敦都依
靠高质量的硬件———尽管还只是书面计划———从评委们的笔下获得了“非常好”的评语,而纽约则一定非常清楚地知道,她的评语中之所以缺少了“非常”二字,很大程度是由于那项预计耗资近20亿美元在曼哈顿建造奥林匹克主体育场的计划新近遭到了当地的否决。

  巴黎在比赛场馆建设、住宿条件以及交通设施等环节上受到了评估团的高度认可,报告中甚至提到:由于巴黎的很多体育场都已经拥有非常先进的设施,因此只需进行一些局部的改造就能够满足奥运会比赛的需要。这既打消了诸如“场馆能否按时竣工”之类的疑虑———雅典奥运会就曾经面临这样的问题———又节省了大量资金。

  在五座城市中,曾被指出交通系统存在不足的伦敦一度只排在第三位,但一份态度积极、立场坚决的交通改善计划使英国人看到了和法国人一较高下的希望。伦敦奥申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在评估报告发布后说:“也许我们离胜利还有很长的距离,但至少,我们的计划为我们自己赢得了时间。”

  至于纽约、马德里和莫斯科,则都有明显的“硬伤”。马德里打造软件的能力有目共睹———超过百分之九十的西班牙人都支持他们的首都申办奥运会,民意支持率绝对第一,就连影响力巨大的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几周前也公开表示支持马德里的申办,然而去年“3·11”爆炸案的阴云依然没有彻底消散,国际奥委会委员们不能不考虑参赛运动员的人身安全,西方很多媒体也都认为安全问题将成为这座城市申奥过程中的致命伤。令人遗憾的是,就在评估小组结束对马德里的访问后不久,恐怖分子就策划了一起马德里市中心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

  纽约和莫斯科也缺少足够的证据来证明他们不会在奥运会期间碰到安全问题。因为,要让全世界忘记“9·11”是很难的,要让全世界忽略车臣恐怖分子的一系列袭击事件和前不久的莫斯科大停电也不容易。何况,这两座城市的其他硬件设施(尤其是莫斯科)也无法跟巴黎和伦敦相提并论。

  链接·硬件解读

  预算

  伦敦:157.94亿美元。要利用奥运会完成巨大的城市重建。

  马德里:16.44亿美元。马德里在最近20年内城市一直在更新,这次主要想巩固一下,预算比较理性。

  莫斯科:100.60亿美元。1980年举办过奥运,有很多旧场馆。

  纽约:75.93亿美元。问题是有关方面刚否决了在曼哈顿建造主体育场的规划。

  巴黎:62.05亿美元。巴黎已拥有奥运会要求的95%的交通设施,65%的要求中的奥运场馆。

  环境

  伦敦: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提出了没有垃圾的奥运会的口号。

  马德里:主要想法是没有汽车的奥运会,大力提倡公共交通。

  莫斯科:提出要减少交通对空气的影响,建立城市保护区。

  纽约:将扩大城市绿地面积,让东河地区复活。

  巴黎:巴黎奥申委提出了《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章程》。

  场馆

  伦敦概念:场景有三条主线,包括奥林匹克公园。从奥运村到赛场平均时间:20分钟。距离奥运村10分钟车程赛场比例:25%。

  马德里概念:四条场景主线。从奥运村到赛场的平均时间:15分钟。距离奥运村10分钟车程赛场比例:60%。

  莫斯科概念:奥林匹克河。从奥运村到赛场平均时间:14分钟。距离奥运村10分钟车程赛场比例:33%。场馆都安排在莫斯科河周围。

  纽约概念:从奥运村到赛场的平均时间:27分钟。距离奥运村10分钟车程赛场比例:2%。奥运村距离所有比赛场馆都相当远。

  巴黎概念:从奥运村到赛场的平均时间:19分钟。距离奥运村10分钟车程赛场比例:75%。是五城市里最集中,最合成的。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