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假如郑智少进了一个球--评中超杯鲁京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0:32 新浪体育

  鲁能泰山总比分5比4淘汰北京现代从而跻身中超杯四强的两场比赛,尤其是决定命运的第二回合交锋,真可以称得上惊心动魄。

  这场比赛的最大价值其实还不在泰山晋级本身,而在它又为山东足球乃至整个中国足球创造了一场最新的经典。这个3比2的经典,堪与1999赛季泰山同大连的足协杯最后决战时那个同样经典的3比2媲美。那场比赛罗梅罗上演了不可思议的帽子戏法,两度把泰山从失
利的边缘挽救回来;这一次,力挽狂澜的英雄,从罗梅罗换成了郑智。

  图巴赛后说得好:泰山与北京的两场比赛均极具观赏性,足球就是要这样踢,因为球迷就是喜欢看这样的比赛。

  有意思的是,当年罗梅罗在上演那次惊世骇俗的帽子戏法之前,一直无所作为,联赛只进了一个球。比较之下,郑智比罗梅罗强多了,本赛季几项赛事加起来,他是全队进球最多的队员,但自“5·11”击败横滨水手之役梅开二度之后,除对武汉黄鹤楼时那个安慰性的点球以外,郑智长时间状态低迷,直到这场比赛才打破进球荒,尽管一破就是三个。

  然而,在为泰山踢了如此一场经典的比赛并顺利出线感到振奋之余,我还想做个似乎不太合乎时宜的假设:假如郑智少进了一个球,会出现一种什么样的情形?

  3比2就会变成2比2,两场比赛的总比分就会变成4比4。也就是说,双方需要通过加时赛甚至互罚点球来确定出线权的归属。谁上天堂谁下地狱,尚在未定之天。

  让我们继续假设:假如郑智只进了一个球呢?

  3比2就会变成1比2,总比分就会变成3比4。泰山就会被北京淘汰。

  作为一名中场球员,又是这种实力相近、争夺激烈的比赛,郑智即使只进一个球,也是好样的,而独中两元就非常出色了。你怎么能要求他一定要进三个球?换言之,你怎么能要求每到生死关头总是他站出来拯救球队?更何况,郑智自己的状态并不稳定,这一回爆发前他已经沉寂很久了!

  我们的前锋在干什么?我们的其他攻击球员在干什么?全场比赛有那么多次机会,其中许多次比郑智这三个进球的机会还要好,为何统统浪费掉了?

  我们的后防队员在干什么?耶利奇攻破泰山城门的那记头球,与他首回合主场的那次头球得分几乎一模一样,而我们的后卫上一次漏了他,这一次又原封不动地照漏不误!

  我们的教练在干什么?当沈祥福根据上一回合的得失果断地对阵容和战术进行调整、客场抢攻在前,从而一度打乱了主队的阵脚之时,图巴却照旧以不变应万变,以被对手烂熟于心的人马和打法迎敌,直接导致了上半时的被动局面,如果不是郑智凭借突出的个人能力和突然恢复的巅峰状态拉了球队也拉了主帅一把,形势会怎样发展,显然难以预计。

  当年罗梅罗的帽子戏法造就了泰山的双冠王,亦掩盖了很多不该被掩盖的东西。结果,那场经典之战反而成了桑尼和泰山好运的终结。如今,郑智的帽子戏法很可能帮助泰山造就又一个双冠甚至不止双冠的辉煌赛季,可是,是否也有些什么不该被掩盖的东西,被这个帽子戏法掩盖了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