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柳随风:里克尔梅已超越小罗 我们必须破除偏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6:56 新浪体育

  小罗现在很是风光,从世界足球先生到西甲冠军,赚足了人气与荣誉,甚至被人称作最有想象力也最能激发球迷想象力的不二天才,相形之下,被租借在外的里克尔梅,则难以享受到如此异口同声的追捧,02-03赛季他在巴萨的表现人们用“大失所望”、“名不副实”,即便在黄色潜水艇有上佳的发挥,助球队夺得冠军联赛附加赛资格,得分助攻拿到双10+,依然被人诟病为“只能在中小俱乐部逞强”,就有些“偏见”无极限了。

  罗米能在一段时期的蛰伏后重生,确如很多人所说,是比利亚雷亚尔成全了他,在佩莱格里尼知人善任也好孤注一掷也罢,总之,在周密的部署下,全队围着他转,他让队友舒服地跑位、拿球、射门、胜利,最终与俱乐部实现“双赢”。于是,有人相当然地得出如下推论:假如里克尔梅重返巴萨,让他出现在小罗的位置,他照样“完蛋”。这种说法看似一针见血,实则形而上,外行装内行,继续抱着近乎定势的偏见,没有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崭新的罗曼。

  试想一下,既然对手都知道他把持着潜水艇的节奏,那就派专人进行封锁,把这个发动机端掉不就万事大吉了?事实呢,通过央视的转播画面,我们也看得很清晰,不管是打皇马还是碰巴萨,格拉维森德科都是重点关照他的,但是效果很不理想,你扑上来抢断,他立马贴地直传,索林弗兰舒服地拿球,你刚一转移目标,他又插上去接队友的回传一脚石破天惊的远射,你又啥办法?除非把他弄伤。

  呵呵,我们也喜欢拿防守能力贬低他,与加图索坎比亚索兰帕德比,他的抢断功夫确实不值一提,但是有一种天才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一如罗米,凭借完美的协调能力和视野,只有别人不惜代价地防守甚至是包夹,自己要做的,就是先人一步地将球巧妙地处理。

  如今的罗米,你很难定性,不是纯粹的类似鲁伊科斯塔的组织型,不是齐达内那样的控球第一得分第二,不是巴拉克那样的攻击型,更不是兰帕德那样“全能金刚”,而是可以见缝插针进行传控射的极其冷峻的“中场阴谋家”,这一刻,我们想到了当年的里瓦尔多,甚至是十年前的哈吉。

  单论“纯技术”,小罗远比罗米花哨吸引眼球,但实事求是地讲,综合心态、状态、大局观、传控射的把握能力,2005年的里克尔梅,已经胜过罗纳尔迪尼奥,巴阿之战的“3:1”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大器早成---极度迷惘---大器晚成,如此抛物线,抛掉了铅华,抛出一个独一无二的里克尔梅。(柳随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里克尔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