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日报:超白金一代已经褪色--世青赛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09:0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记者韩光亮

  安第斯山脚小城门多萨洁净的空气中,中青队在2001年世青赛中留给人们的是幸福、至少是快乐的回忆。虽然在此后进军八强的战斗中被淘汰,但战胜中青队的是东道主、是最后的冠军阿根廷队。

  世青赛后,人们乐于谈论中青队,不仅因为队中有曲波、高明、杜威、阎嵩等一批被称为超白金一代的球员,更有阎世铎的“亲民”,有沈祥福父亲式的慈爱。最为关键的是,国家队主教练米卢最大限度地延续了人们对国青队的期望。那一年的秋天,中国国家队历史性地杀入世界杯,而杜威、曲波、安琦等中青队员跳跃式的进入了国家队的阵容当中。面对这所有的一切,人们有理由展望中国足球的美好明天……

  2001年,对于中国球迷应该是最快乐、最幸福的一年。

  转眼间,四年的时间成为过去,本月11日,新一届的中青队又将在世青赛中亮相。四年的时间内,当年的超白金一代在媒体上已经褪变为锈铁一代,安琦、杨君被贬中甲,曲波在经历了两年的低迷后刚在联赛中争取上主力,高明更多的时间是在鲁能队的板凳上闲坐,虽然有杜威、王新欣、孙祥等人也在国家队拼得一席之地,但更多的人从人生的峰顶上跌落下来,被联赛的大环境同化。

  四年的时间,阎世铎当时的“亲民”被证明是一种押宝式的赌博,赌当时的这支队伍能够杀入雅典奥运会,甚至在奥运会上有所突破;而沈祥福被称为父爱式的管理也没有抵挡住队员们在经济利益驱动下的人心离散,冲击奥运失败的事实发生时,这种离散甚至成为一种相互间的埋怨、指责,所谓的父爱烟消云散;更为关键的是,米卢在2002年世界杯后带给人们的期望也没有延续,随着中国队在冲击德国世界杯的路上折戟,期望变成了一种悲愤的失望。

  四年过去,当超白金一代的中青队已经褪色时,人们对于世青赛的热情似乎并未减淡。媒体的热捧与对主教练克劳琛的过度挑剔、杨一民的亲自督战与谢亚龙的事事关心,都再度寄托了人们对于这支青年军的希望。克劳琛率领的中青队能否实现人们的这些期望是自己实力的一种展示,但回首曾经的超白金一代经历的路程时,我们只能说,把希望寄托在中青队这样一支青年军身上太渺茫了,中国足球要真正看到希望,还是应从联赛抓起,从联赛中出现的问题抓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全部世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