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贤禄评阿巴大战:探戈协调准确 桑巴快慢结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6:34 新浪体育

  阿根廷与巴西的世界杯南美预选赛比赛,对于广大的中国球迷来说胜负并不重要,因为两只球队都是中国球迷所钟爱的球队,两支球队所奉献绐球迷的精彩过程,才是我们所要的。阿巴之战在笔者看来,就是两个民族各自精髓的完全演绎,其实我们细心来品味足球,是会从足球中品味到那种民族内涵的,如德国战车:他所表现出的日尔曼民族钢铁的纪律、勇往直前的精神,这些民族的烙印无不反应在足球场上……我们大家都知道阿根廷人探戈舞跳的好,探戈注重的是协调准确的快节奏,而桑巴则注重的是快慢结合的节奏变化,用这两个
民族两种舞文化来形容今天这场阿巴之战再贴切不过了,双方各领了半场风骚,使球迷即领略了探戈的魅力也欣赏了桑巴的美妙……

  上半时可以说是阿根廷队完全用探戈的快节奏控制了比赛,中场准确快速的一脚球传递,克雷斯波的飘呼的跑位,充分地利用了巴西队身后的空档,抓住了巴西队区域防守中盯人不够明确,行动不够统一的弱点,由克雷斯波先下一城,如果我们仔细来看克雷斯波的跑位,我们就可看出,首先他做的是横向的拉开跑动,发现卡福托在后面,克雷斯波就利用了这个压上不统一的稍纵即失的机会,向回做内切接球打入了第一球,从拉开到返身切入完成射门一气呵成美妙绝仑。第二三个进球应该说与儒尼奥尔个人的失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里克尔梅的背身的拿球其实并无大的威胁,如果儒尼奥尔在身后不是要断抢他,在身后兜住他不让他转身,就会化解此次威胁。第三个进球从角球发出到萨维奥拉拿球转身传到门前,中路巴西有多达五人的防守,但人数多并不人盯人或防守的盯人位置失去,防守人数多也就失去了意义,儒尼奥尔失去了面朝球前击球点的位置,被克雷斯波抢了前点,对于善于把握门前机会的克雷斯波来说,那是提供了演绎完美进球的好机会,克雷斯波其能放过,巴西队失误在重点区域对重点人物的特殊照顾。上半时是阿根廷人完全控制了比赛节奏,掌握了主动,拿分也是在情理之中,而巴西人确如梦游一斑……

  下半时巴西人从睡梦中醒来,感觉到也做到了不能跟着阿根廷人的节奏打,巴西人把节奏放慢,充分利用场地空间把球控制住,利用控传球的快慢节奏变化来控制比赛,也创造了不少有威胁的射门机会,阿德里亚诺的射中门柱球儒尼奥尔的后点包抄射门,都给阿根廷队差一点造成绝杀,卡洛斯的大力任意球破门的好运如果能够得到延续,巴西队也许会重演欧冠杯利物浦的反盘好戏。从本场比赛来看,谁坚持自己的风格,谁就控制了比赛,上下半场可以说是探戈与桑巴各跳了半场好舞,对于阿根廷的探戈来说,本场比赛演绎的更完美一些,对于广大的球迷来说,探戈桑巴各揽其中,大饱眼福哟……

  对于我这个业内人士来说,看完比赛就会自然不自然地想到中国足球,我们中国足球什么时候才能打出我们的风格,我们的风格又将是什么?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中国足球呢?什么时候才能……

  (孙贤禄)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