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董路:赵本山“钱”途未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47 青年体育

  如果没有类似中国球员虚报年龄的事情发生,1957年生人的本山大叔属鸡,今年应该是其本命年。来自于民间的赵本山不可能忽略所有的民间说法——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出演小品的时候,他就曾穿着一双鲜红色的袜子,以示“避邪”。

  早年间还有一种民间说法是:不三不四搞文艺,呆头呆脑搞体育。如今这样的说法因偏见而过时,“文体不分家”的说法早已流传甚广——这一次赵本山与辽宁足球的联姻,正所谓文艺与体育完成了一次最亲密的接触。

  “有钱的出个钱场,没钱的出个人场”,这是过去“打把势卖艺”的人经常吆喝的口头禅;中国职业足球虽有10来年的历史,但依然是处于“打把势卖艺”的初级阶段,赵本山的大驾莅临至少是为中国足球捧了个人场;换句话说,中国足球理应热烈欢迎这位“小品王”的加盟。但问题是,他将走出一条怎样的道路?

  我们不妨从赵本山与辽足双方的九项合作方案中,去发现一些问题、寻找一些答案——

  第一,组织明星足球队在辽足主场助阵;

  以本山在文艺圈的影响力,促成明星队在辽足主场的演出并不是什么难事,只不过这样的宣传促销不可能持久进行。一来,明星们很难有那么多的空闲时间;二来,明星们也很难连续不断地分文不取友情赞助;再有,再大的星星老百姓见多了也就没太多吸引力了。

  第二,以赵本山的影响力吸引企业赞助辽足;

  尽管这一点是可能实现的,但以现阶段中国职业俱乐部生存状况分析,类似鲁能、国安等不为钱发愁的俱乐部并不是依靠外来企业的赞助,而都是来自本企业内部大量资金的支持;仅凭借赵本山的个人影响力便能让辽足的赞助纷至沓来,也许有些过于理想化了。

  第三,辽足在辽沈地区参与演出和推广二人转;

  这或许是非常有意思的看点,但赵本山“踢球”能挣到钱,而辽足球员“唱二人转”未见得是生财之路。此方案最大的疑问在于:已经家喻户晓喜闻乐见的二人转在辽沈地区还需要大力推广吗?

  第四,在赵本山演艺作品当中吸纳辽足元素;

  也许明年的春节晚会上赵本山的小品就会变成“主教练忽悠球员”或者“球员忽悠主教练”的内容,好看搞笑是肯定的,但若想以此提升中国足球、中国球员的形象也很困难,毕竟赵本山的小品属于喜剧而非弘扬主旋律的“正剧”,实际操作起来有不小的难度。

  第五,开放本山影视基地;第六,赵本山投资帮助辽足重建桂林洋基地并将其作为对外营业的旅游度假及训练基地;

  上述两个方案都属于是俱乐部经营的第三产业,可能成为赚钱项目。不过,影视基地的顾客群似乎相对窄小;而不论是旅游度假还是训练基地又都与地理位置、环境气候有着很大的关系,不太清楚“桂林洋”基地是不是真的在风景如画的桂林?

  第七,赵本山与肇俊哲联合拍摄广告;

  这一点很容易做到,但肇俊哲的广告身价不可能有多高,而即使赵本山拍广告的身价很高也不是长久之计——一家俱乐部靠董事长给别人拍广告作为创收手段,这是不是有点“掉价”了呢?

  第八,赵本山与辽足合作在本山影视基地成立全国第一所足球大学;

  这是很不错的创意,中国足球急需提高整体文化素质。不过因为是新鲜事物,足球大学究竟能办成怎样,会不会给俱乐部的发展做出实质性的贡献,尚且不得而知。

  第九,赵本山与辽足联合收购某台电视频道,开办体育文艺专业频道,并借此吸引投资。

  进军媒体行业,这是时下资本运作的新潮流。如果真能拥有自己的电视频道,足球和二人转轮番播出,应该具有一定的效应。但不能忽略的是,一个电视频道投资十分巨大,甚至不会低于一家职业俱乐部的开销,而且投资媒体本身属于“长线”,短时间内见到效益几乎不太可能。

  钱,对于任何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而言,都是无法回避的一个字眼。在赵本山与辽足准备联合实施的9项合作方案中,还暂时看不到明显的“钱”途;而没有足够的资金注入,一切美好的愿望和设想都只能成为一纸空谈。

  入住辽足的新闻发布会上,赵本山穿着的那件很时尚的T恤的胸口前印着“BEACH LIFE”的英文字样,直译成中文应该是“海滨生活”。但不得不说,至少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赵本山在辽足俱乐部董事长的位置上,还无法找到享受“海滨生活”的那种惬意感觉——今天的赵本山高朋满座左右逢源,明天的赵本山则便将独自面对无数的难题。

  中国足球的“水”很深,而且是要多深有多深;善良的“刘老根”和朴实的“马大帅”笃定无法适应;那么,巧舌如簧地“忽悠”或许能杀开一条血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本山新闻 全部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