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猫抓住了耗子还是耗子抓到了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46 体坛周报

  相声和小品哪个是高雅艺术?这和辽宁中誉和山东鲁能谁代表中国足球发展方向一样,都是难以界定和回答的。随着赵本山实质性介入辽足,沈阳那些改演小品专场的影剧院门前,可能会多上些辽宁队帅哥们的影子。辽足与赵本山走到一起,究竟是猫抓住了耗子,还是耗子抓到了猫,这都无所谓了,反正这都是一场热闹的玩儿与被玩儿的游戏!

  赵本山把小品鼓捣火后,沈阳许多著名的影剧院靠张艺谋们养活不了自己,赵本山
成了他们的财神爷,影剧院改成二人转专场,场场火爆。这种文化现象也被一些人斥责为媚俗文化,形同肯德基、麦当劳之类的“垃圾食品”,也像卫慧、木子美之流的劣质快餐。尽管赵本山把二人转戴了顶“绿帽子”,但舞台上仍靠打情骂俏、卖弄风骚来招揽观众。张曙光和赵本山合作,也相当于声名不佳的足球与低俗的二人转发生了关系。不知道这算不算是“臭味相投”?

  不否认,赵本山作为著名的艺人,自身有着强大的感召力。体育与娱乐牵手,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对体育产业发展之路新的探索。国内各个俱乐部目前除了国营企业的支撑,剩下大多数靠自身冠名、广告等收入维持生存。这显然大大缩小了俱乐部的经营空间,也没充分挖掘出体育产业潜在的价值。从赵本山与辽足几大合作意向看,推广二人转、组织明星足球队在辽足主场助威等条款,尚属小打小闹。而“赵本山投资帮助辽足重建基地,并将其作为对外营业的旅游度假及训练基地;与辽足合作在本山影视基地成立全国第一所足球大学;联合收购某台电视频道,开办体育文艺专业频道,并借此吸引投资。”等条款,在国内俱乐部固有的经营思路上,的确有所突破!

  但问题是,赵本山与辽足合作,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强合作。即使把赵本山放到强者的位置上,那么辽足绝对是典型的弱势群体。这意味着双方合作中存在的暗雷,随时会葬送他们的所有理想!

  辽足的不稳定因素很多。球队糟糕的成绩只是表象,更深层次的危机在于辽足假大空似的经营方式无法为其生存提供必要的经济基础。有一点还应清楚,赵本山不是送钱来的,辽足只是想利用赵本山套钱而已。从这个意义来说,赵本山和张海一样,他们都是张曙光想傍的大款,只是前者绝不会先拍出钱来慰问自己的伙伴而已。

  其实,赵本山的境遇也不好到哪去!真正了解他的人应该意识到,赵本山在小品舞台上早已有种江郎才尽的味道,而近两年来转向影视,恰恰是他要摆脱小品尴尬而选择的仓皇之举。从《刘老根》到《马大帅》,故事情节暂且不说,仅从电视元素角度上审视他的作品,就会发现累累硬伤。这一点,央视看得很清楚,所以两部戏始终也未登大雅之堂。

  至少从这个角度来说,辽足与赵本山的合作,只是一种精神恋爱。期待他们肌肤相亲后儿孙满堂,这近似于奢望!

(黄熙阳)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