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薛涌:足坛怪杰多诺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9:32 《足球·劲体育》

  在如今全球化的时代,似乎在世界足坛上要出头就得去欧洲。虽然世界杯上各种地区不同风格的队会聚一堂,但是高水平球队的队员,基本都在欧洲的俱乐部踢球。

  不过,美国队中当今的领军人物多诺万却是一个异数。他和比斯利是美国足球职业化后第一批特别培养的“少年班”的骨干,是第一代从少年时代就接受职业训练的美国足球运动员,十几岁就进了国家队。2002年世界杯时,两人仅20岁,已经担任美国队的绝对主力
。其中多诺万打入两球,被评为世界荣誉最佳阵容,成为世界级的希望之星。

  然而,与其他球星相比,他是个怪杰:别人眼巴巴地盼着去欧洲俱乐部,他却有机会不去。他其实很小就被德国的勒沃库森买走,然后回借给大联盟的圣何塞队。在那里,他带领圣何塞获两届大联盟的冠军。但是,当租借期满回到勒沃库森后,他与俱乐部闹僵。他觉得在德国练得太多,比赛太少,甚至抱怨德国寒冷阴沉的天气不堪忍受,让他失去了对足球的灵感,于是破了合同,回到大联盟,加盟洛杉矶银河队。

  此举不仅使他丢失了百万美元以上的金钱,而且招来足坛的一片非议。一些球迷说他胸无大志,吃不了职业足球的苦,在美国只能“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永远成不了世界级球星。美国队教练阿雷纳对他也毫不客气,说他在体能和心理上还不能适应职业足球。多诺万一度抱怨比赛太多。教练反唇相讥:美国的职业足球才踢几场球?怎么这就受不了了?如果是比斯利,他会说“就这么几场?”

  果然,不久比斯利也去了欧洲,美国队员去欧洲的越来越多。但多诺万坚持不走,说最关键是要自己觉得“自在”。结果,他连续三年被评为大联盟的最佳球星,在最近代表国家队出战时,12场比赛有11场进球并协助队友进球。在6月4日 美国主场迎战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他攻入两球,并协助队友攻进一球。最后美国队以3比0大胜。足球界一致认为,他是美国队的领袖。《纽约时报》打出标题:如果多诺万能够领军,美国队就会跟从。

  教练阿雷纳对多诺万的表现当然非常欣喜,但还没有打消对他的疑虑。阿雷纳公开评论说:“多诺万的问题是稳定性。我对他的要求要比他自己对自己的要求要高。他不一定每一场要进球。但每一场比赛必须给全队带来重大的影响。这样要求他并不过分。”

  对此,多诺万没有任何非议。他自己也承认表现还不够稳定,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改进。如今他虽然仅23岁,但已经不是2002年的初生牛犊,而是领袖人物,责任重大,压力比过去大得多。他公开说他开始喜欢这样领袖的压力。

  多诺万身高仅5英尺8英寸,体重148磅,是个典型的小个子。以这样的身体条件,立足当今的世界足坛实属不易。他表现不稳定,是否和没有经过一流俱乐部联赛的考验有关?再踢世界杯决赛,他能否顶住压力?这些都还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不过,他本人雄心不小:首先是要打入世界杯决赛。然后,则要争取击败东道主德国队,或者最后名次比德国好,让德国人看看,他不在德国踢球,照样是世界级球星。笔者一度也觉得他不去德国是浪费了成为世界级球星的机会。但他的表现,让笔者改变了许多。看看美国队的比赛,多诺万和许多在欧洲踢球的美国运动员作队友,但一再证明自己才是美国队中最重要的队员。他踢得好,美国队就踢得好。他要是缺乏神采,美国队就陷入困境。

  在欧洲之外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实在非得有天赋不可。不过,美国的大联盟也非昔日可比,已经有准欧洲的水平。所以,不仅是多诺万,许多美国队员,已经被大联盟塑造得能够到世界上显山露水了。这大概是美国足球职业化最大的成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薛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