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海外版:迎接并战胜挫折 评女排与围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6:05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周末有两场比赛给我的印象深刻。一是中国女排继宁波站夺得精英赛冠军后,又获得大连站的冠军。另一是中国棋手在富士通杯围棋赛上全军覆没,四强全是韩国面孔。但看了这两场比赛,心中想的却是一个念头,那就是如何面对挫折。

  中国女排自从在雅典夺得奥运冠军之后,如今好像顺风顺水,志得意满,现在又以高昂的斗志出征有小世界杯之称的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的良好表现,的确让人欢欣鼓舞,
但其中也蕴含着一些隐忧,如在半决赛对荷兰队一场,就险些翻船。而且这次四国赛还有俄罗斯、美国、巴西等世界一流强队没有出场,我们就已险象环生了。中国女排的卓著战绩,将球迷对这支奥运冠军队伍的胃口也吊起来了,他们容不得中国女排输球,容不得中国女排有任何闪失和挫折。其实,现在距2008奥运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中国女排为了让后备力量接上茬,中间出现一些不利和失败也是正常现象。其实,现在出现一些挫折可能对以后还有好处,走得太顺了,反而会让我们不踏实。就像现在一些家长,希望对下一代进行一些挫折教育一样,都是为了长久的未来。

  中国围棋则真是遭遇了一个巨大的、不幸的挫折。当前一阵子常昊夺得应氏杯之后,棋迷们以为中国围棋到了收获的季节,而现在依然挫折连连。

  中国棋手们现在都好像虽然进入了突击营地,但在最后的向顶峰冲刺之时,却屡屡受挫。可是,我觉得,此时此刻,对多次经受挫折打击的选手来说,首先是要安慰他们,让他们找回信心、重塑自我,完全用不着萎靡气馁、自暴自弃,如古力就可以想想在1/8决赛中如何以精妙的棋招力克李昌镐;此时此刻,我们的棋手应该更加冷静地坐下来,分析一下失利棋局的更多的内容,特别是我们曾经也多次出现过的胜机,据分析,3名棋手在8强赛中都曾有过机会拿下,只是后来都难以置信的全部被逆转;此时此刻,我们这些对胜利有着强烈渴望的棋手,更应该相信自己的实力,更应该看到我们仍然有很多希望可以期待,更应该去想一想如何从挫折中奋起……

  这时,我想起在悉尼奥运会采访中国女排的情形,那时也许就孕育着现在,现在是否又孕育着将来。总结历史经验,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趋利避害。我不管上个周末是红色的,还是黑色的,我只想,任何形式的遭遇,我们都要敢于面对;我只想,多么严重的挫折,都挡不住我们对胜利的追求。挫折,对于一个投身于竞技运动的人来说,是相伴相随的,有时它是一副清凉剂,有时它又是一副安慰剂。(红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