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汪大昭:中国足球管理水平还很业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笔者在上周的评论中谈到中国足坛的管理问题,言犹未尽,还想再赘上几句。

  什么叫管理?也许这不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时下整天把“加强管理”挂在嘴边,早已算不上“摩登”了。至于究竟会不会管理,甚至是不是真想加强管理,其实并不打紧,无非借以作秀罢了。

  中国足球界一向被认为管理无方无序,近来忽然掀起管理大潮,因管理而引发的冲突也在升级和蔓延。先是深圳健力宝队将士不和,接着又有上海中邦队将范志毅等人重罚,大连实德队拿门将孙寿博“开刀”,后来连女足也被波及,解放军队主帅白洁说什么也不干了,理由同样是队员不服管。

  上述4例在管理的主体上不尽相同。深圳健力宝队和解放军女足都是主教练要严管球员,却被球员顶回。另外两起则是俱乐部高层开出罚单。直接伤害俱乐部利益的事情,当然应当由老总出面依规处罚。教练员的身份并不完全是队规的制定者和执法者,还要与球员同样受到队规的约束。很多情况下,教练与球员恰恰站在队规的两端,成为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就像在学校,学生要遵守校规,更不敢有违教师订立的班规,如此教师不也常常将自己的良苦用心冠以“加强管理”么?

  管理与管制是有区别的。管理的要义在于以人为本,规章制度注重人性化。管制则全然将对象物化,无平等可言,带有强制性,要你怎样就必须怎样。可叹的是常有人误将管制当管理,以至矛盾激化。

  中国足球职业化了,管理水平还很“业余”。这样说,绝没有想抬高球员贬低教练的意思。球员如果不知自律,接下来就会不知自爱和自重。人都有社会属性,时刻要接受各种管理,如此,一个集体才有目标可求,一个社会才有和谐可言,难道会踢两脚球就可以例外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足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