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毅:小闵最合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0:43 篮球先锋报

  上回书说到,国青男篮上空风云猎猎,这法国籍的主教练盖当到底应不应该下来?要把这个问号拉直,先得拉直另一个问号:盖当下来,谁上去?

  不管谁上去,坐这位置都不简单。现在可是特殊时期:球队新败;士气低落、人心不一;离世青赛只剩下不到三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急。要解决这三条问题,按处方对症下药,新教练必须有三条特长:

  第一,人得稳重笃实,勤恳勉力,经篮管中心考验过,可以在关键时刻被信任;第二,在队员心目中有一定威信,而且特别擅长抓思想工作,按北京老话说,能“围人”,可以把整支球队迅速重新整合在一起;第三,熟悉CBA的年轻球员,盖当挑选阵容内外不均衡是一大罪状,国青面临重建,中国还有多少可用的青年才俊,必须都在新教练的脑子里装着。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就像看电影,一个个候选人在眼前的银幕上飞。盖当到底下不下?什么时候宣布?都和他能不能找到最合适的人选有关。出上一期报纸之前,我和李元伟聊天,他说当时启用盖当带国青,原因之一是今年有全运会,很多一线队教练调不上来,但眼下全运会预赛已经开打,过不了几天就打完,可用人手一下多了不少。问题仍然是:谁最合适?

  我很注重“合适”这个词儿。“合适”的不一定是最好、最杰出和最贵的,但一定是最需要的。我长着一双42码的脚,您给我一双40的乔丹20代,还不如给我一双42的安踏CBA全明星战靴穿着舒服。李元伟的脑子里肯定刷刷刷在闪,就像我前面说的三条,首先这人咱们国家队得用过,就算没当过主教练,也要做过助教,人品大家都放心;其次这人手里头得捏着一定的成绩,说话大家得服,而且做人正派,有一说一;最后,这人必须得长期在一线,要说挑人,扳扳手指头就出来。

  选吧。王非被公认最有才华,但由于历史原因,现在还不是他回来的最佳时机;阿的江在雅典辅佐哈里斯和尤纳斯,但他现在是国家队领队,那个位置缺不了他;张勇军最精明,临阵用兵最鬼,但他2001年竞选国家男篮主帅失败,退出上一届国青之后,一直走得和篮管中心不近。再往后想,把所有这些要求都算上,就剩下一个人——北京首钢的主教练闵鹿蕾。

  闵鹿蕾人过40,但很多人都还叫他小闵。小闵人好,踏实,手里的北京首钢是CBA最稳定的球队之一;小闵有经验,2000年他辅佐老蒋去过悉尼,去年虽然没去雅典,但在哈里斯和尤纳斯身边耳濡目染五个月,也得了不少真传;小闵够正,能给年轻人做表率;小闵从1999年开始带首钢,对CBA一本账门儿清。

  如果用闵鹿蕾,无论怎么看都合适。从私:闵鹿蕾带队打了这么多年CBA,战绩斐然,按说国家队应该有机会。但现在尤纳斯掌鞭,国家男篮2008年之前肯定不会用本土教练做主帅。闵鹿蕾从国青入手,可以先做一块敲门砖;从公:闵鹿蕾在国家队做过多年助教,应该给他一个作为主帅承担责任、增长阅历、经受考验的机会。这样的机会最好从国青开始,篮管中心可以继续观察,加以培养,往长远看,中国队的主教练当然还是要中国人来当。

  小闵可能不是最有才华的,可能不是之前走得最顺最直的,可能不是临场反应最快的——但我一直相信,从2001年他主动退出国家男篮主帅竞选时就相信,在某一个特定时期里,他一定会走上前台。潜藏在小闵背后的精明在于,他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更知道该在什么时候做什么。如果篮管中心调他,小闵乐意来,说明他已经做好了真正的准备。

  在眼下这个当口,要我说,就是他得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盖当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