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千锤百炼方能成钢 新女排还有明显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9: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一届中国女排势如破竹,赢得宁波和大连国际女排精英赛的全胜战绩,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女排的勃发英姿。捧杯夺冠当然可喜可贺,但此赛毕竟仅仅是一次小型比赛,而世界超一流的球队惟有古巴。在此赛的10场比赛中,新一届中国女排展示了强大的实力,也暴露出了明显的不足。

  在此赛的整个过程中,中国女排“五老带三新”的主力阵容形成。从实战看,“五
老”仍然是球队的顶梁柱,决定着中国女排快、变的战略战术。但是,由于冯坤的膝伤仍未痊愈,致使其在比赛中的发挥不够稳定,其准确而多变的战术风格大不如前。杨昊在比赛中攻杀失误较多,强力重扣的威力锐减,击球的手法没有多少变化。从所有的十场比赛看,刘亚男、周苏红的快攻、变线攻发挥正常,前者表现比后者突出,成功率也相对较高,但二人在拦网和防守上并不突出。张娜在此次比赛中始终孤军奋战,在防守和确保一攻上发挥正常。因此,“五老”现在的表现与雅典奥运相比是大大地退步了。

  17岁的副攻手马蕴雯在快攻和拦网上发挥出色,成为中国女排的新锐主力,但她的跳发球失误过多,威胁力不大;而防守上明显的不足,也令球队常常被动挨打。另外,她在与队友的配合上还不十分和谐,这需要在今后的大战中不断磨合。王一梅和楚金玲皆拥有身高优势,在跳发球、拦网和高点扣球方面颇有威力,但二人的防守、快攻、战术变化是弱项,在激烈的交锋中心态起伏较大。从实战中看,在扣杀的速度和击球的力度上,前者的表现要比后者好一些,但二人仍不具备担当大任的能力,需要进行精细的训练和残酷的考验,才能完成从“新人”到“主力”的根本转变。

  另外,当球队奠定胜局之后或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陈忠和才敢于换上新人锻炼。所以,二传赵云、接应二传王婷、副攻薛明等年轻球员,也获得或多或少的亮相机会,但终因上场时间过于短暂,没有给观众留下多少深刻的印象。如此在“优势球”、“顺风球”中锻炼的举措,无异于温室里培育花朵,没有风吹雨打的折磨,花朵怎能有旺盛的生命力?

  陈忠和在此赛中“以老带新”的阵容,是在确保胜利的基础上进行新人的锻炼;在实质上是把胜利放在第一位,而把锻炼新人放在第二位。

  但是,一块铁必须经过烈火的燃烧,必须经过千锤百炼的击打,才能拥有超群的坚韧。所以,新一届中国女排,必须在残酷无情的激战中,在生与死的拼杀中,才能圆满完成崭新的变革,才能在北京奥运会中不辱使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