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巴萨不只赢了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22 《足球·劲体育》

  巴萨需要用一座冠军奖杯来为过去6年灰暗的历史作一次彻底的了断!

  逝水的6年是巴萨的黑暗时光,阴霾从上赛季下半程开始逐渐消散,而到本赛季结束时,加泰罗尼亚的天终于亮了。细细想来,本赛季巴萨得到绝非仅限于那座冠军奖杯。

  赢冠军:有攻势有成绩

  巴萨84分的冠军积分创造了西甲实行3分制、扩军为20支球队后的最高纪录,除此之外,里杰卡尔德的队伍也是本赛季西甲进球最多(73球)、失球最少(29球)、失利场次最少(4场)和客场成绩最好(11胜)的球队。数据充分显示了巴萨今年在西甲的巨大优势和冠军到手的实至名归,但这也并非意味着在漫长的38轮联赛中“梦二队”一直都是轻车熟路,这个经典赛季对巴萨而言更像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压力搏斗、与勇气共舞的残酷战役。

  巴萨本赛季的主力阵容变化很大,但除埃托奥之外其余新球员都是在去年夏天早早谈定的,拉波尔特与罗塞尔的劳作为里杰卡尔德的球队赢得了最宝贵的磨合时间;其次是所有人面对着巨大的压力,这个赛季在夏冬卖场上巴萨的投资已超过7000万欧元,这比初期预算超支了一倍有余,而在圣诞节前球队又被伤病占有了“半壁江山”,里杰卡尔德一度不得不从二队抽调上5名小将救场,虽然球队早早放弃了国王杯,但由于在冠军杯中接连遭遇AC米兰、切尔西等劲敌,巴萨几乎是靠着12名球员(11人加伊涅斯塔)走完了这个赛季;再次巴萨踢出了全欧洲最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西甲畅销多年的4231在巴萨人“复古”的433面前无地自容,巴萨的勇气更不是“莽夫之勇”,球队没有忽略防守且确保了成绩并不会因为“表演”而被拖累。

  赢形象:俱乐部改头换面

  加泰罗尼亚是足球的热土,但从来不是一片净土。民族传统、政治背景和富裕生活都让这里的媒体和球迷独立、激进又不甘心受辱。作为城市的首要名片,巴萨近几年的衰败触动众怒,媒体和球迷批评的矛头指向了俱乐部的形象,无论努涅斯还是加斯帕特,其人的本性都颇受非议,而拉波尔特作为一名律师,最不缺乏理性的头脑和儒雅的风度,巴萨的俱乐部形象也正是从他上任开始得到了肃清和扭转。

  现在巴萨给球迷的印象是开明、乐观、自尊又不糟蹋历史文明中的精华。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巴萨的俱乐部会员已经从8.5万增至12.5万,加泰罗尼亚的诸多媒体也在拉波尔特的控制之中,本赛季有关巴萨的负面新闻是近6年来最少的。无论高层、球队还是球迷都在“成绩压倒一切”的宗旨下长期保持着鱼水情,罗塞尔忍气吞声半年之久到近期才开始吐露也是为了顾全大局,两主席之争最终以罗塞尔辞职离开而告终,这已经是两人能够把矛盾的影响力降低到最小的做法了。

  在欧洲,特别是在G-14联盟的内部,巴萨的地位也在迅速反弹至正常位置,西甲版图不再是皇马领衔、瓦伦西亚帮腔的老朽态势,巴萨今年在冠军联赛上的表现可谓是虽败犹荣,这个团队所展现出来的锐气、凝聚力、才华已经征服人心,而以低调的里杰卡尔德为表率的一种大家风度更是令莫里尼奥为荣誉采取诸多的“不择手段”汗颜。

  赢权贵:政治投资及时

  如果说巴萨的拥趸萨帕特罗在去年当选为西班牙首相是加泰罗尼亚可遇而不可求的幸运,那么拉波尔特在去年11月接受已经当上了西班牙足协副主席的前俱乐部主席加斯帕特的“建议”,坚决支持维亚尔连任足协主席就是一次再明智不过的政治投资,这张与皇马背道而驰的选票不仅为巴萨本赛季夺冠打通了外交之路,同时也让近年受尽裁判恩宠的皇马自身心态失衡,佩雷斯在西甲累积多年的外交资本业已被巴萨“搅黄”了,于是也有了皇马历史性与足协交恶。

  虽然目前在西班牙职业联盟代表大会中,拉波尔特遭受了不少俱乐部的敌视,但正如兼任职业联盟主席和AC米兰副主席的加利亚尼在日常问题处理中很难做到绝对的“公私分明”一样,拉波尔特的“政治投资”是在为巴萨谋求福利,作为俱乐部主席,作为倡导民主意愿的足协改选投票,拉波尔特有充分的主权去捍卫自身的利益。

  同时以拉波尔特为首的巴萨高层也非常重视保持与欧洲足坛名宿、全球商业伙伴乃至国际、欧洲足联的紧密关系;无数知名企业还在盘算着巴萨胸前的那块“处女地”,向巴萨提供信用贷款的银行也表示对球队发展“很有信心”,否则俱乐部不可能在严重透支的情况下仍然得到银行的支持;最最重要的是,佩雷斯的“银河舰队”已经走向衰亡,巴萨这个精良的集体现在比皇马更有吸引力。

  如果不出大的意外,西班牙足球的太阳在接下来几个赛季中每年都会从加泰罗尼亚升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萨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