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谁能控制江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0:4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中国足球正在开始以特有的江湖方式“清理门户”,先是上海中邦队处罚范志毅、申思和刘全德,接下来大连实德门将孙寿博也遭到同样的停训、停赛、停薪处罚。可以预见,还有下一个,甚至下一批。

  处罚球员尤其是处罚大牌球员,当然是新闻,但更大的新闻是模棱两可的处罚原因。于是传言四起,比较统一的一种猜测是某某赌球、打假球,“东窗事发”。这些猜测放在
不久前迟尚斌“下课”的背景下,便自然有了所谓“壮士断腕”、“整肃球霸”之类的溢美之词,中邦、实德之举,也被点缀上了道德标记。

  跟媒体的集体亢奋相比,被罚球员大做无辜状,俱乐部则大做神秘状,双方偶尔有点口水仗,也都是隔着记者往地上吐的,外人怎知谁真谁假。

  行规大于法规,江湖法则凌驾于职业道德,是中国足球多年来弊病。例如,这次大牌球星被罚,更像帮会里私设公堂,叫犯错的往关老爷像前一跪,打一顿就给轰出来。打人的与被打的,事后都三缄其口。不是江湖中人,谁弄得清这是怎么回事儿!

  人们只能透过这事依稀判断中国职业足球糟糕的生态环境,比如球队的控制权之争已白热化,比如出钱的对出力的道德猜疑已普遍化,比如球员“发挥失常”与“打假球”、“赌球”之间的联系已理论化。

  不管真相如何,这都应该是中国足协展开调研的一个好机会,甚至可能找到一个整肃中国足球多年积弊的突破口——可惜这是一句废话,中国足协只是一笑而过,傻笑,或苦笑,最多找块漂亮的布,把脓疮遮住。

  他们控制不住这个江湖,或者,他们自己就在这个江湖中呼风唤雨。

  (肖春飞)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