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德兴:中土之战将成导火索 谁为国青承担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9:28 体坛周报

  参加完一场组织极其“业余”的热身赛之后,中青队返回巴特基辛根进行调整。可就是在这样的恢复、调整性训练中,王永珀和关震因为场地不平而伤别荷兰世青赛。作为旁观者,人们有理由提出这样的疑惑:如此备战过程,中青队是在准备像世青赛这样的世界级大赛吗?更何况因为场地不平导致国青球员受伤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随着世青赛的日益临近,中德双方由于沟通与交流不畅,中青内部已经不再是“铁
板一块”,尽管中国足协要求前线中方必须在业务上服从克劳琛,而且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也确实由克劳琛“说了算”,但球队内部的矛盾和隐患随时可能“爆发”,临界点就在6月11日与土耳其的第一场小组赛,或者说,中土之战有可能成为中青的导火索!

  自中青抵达备战之日起,围绕着克劳琛安排的训练量、以赛代练、体能储备不足等一系列问题的争议就没有少过。但面对各种非议,克劳琛反复强调一点就是:6月11日与土耳其的比赛才是“分水岭”,才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比赛。也正因为此,此前所有各种分歧在“一切听从克劳琛以及德方安排”的指令下被埋藏了起来,队员也不敢多说,只能私下表达不满,并且不让公开见报。足球比赛往往就是这样,“一俊遮百丑”。如果中土之战中,中青至少不输球,眼下我们所有被认为应该是“问题”的问题也就都不成为“问题”了。如同中青此前与德国队的热身赛一样。比赛未进行之前,各种不同声音不断出现,但仅仅是一场平局之后,所有一切均风平浪静。但一旦输球,则原本不应成为“问题”的问题最终全部都将变成“问题”。

  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此次中青在德国备战期间,国内只有2、3家媒体记者前往跟踪报道。但据来自组委会的消息,在所有报名采访世青赛的各国记者中,中国记者人数是最多的,达85人!在这种情况下,中青队首战失利之后的“媒体轰炸”将是怎样的情景?这是一个很容易设想的假设,届时的中国足协领导们将何以面对?

  年初,我曾在我的一本书中这样写道:“中国足球从来不缺乏失败的经验和教训,但我们却从来就没有面对失败、承担责任的勇气。”站在足协领导人的角度来说,尽管目前深知中青内部的现实情况,这支中青队所涉及到的也决不是简单地让克劳琛“下课”的问题。一旦在世青赛上未取得理想成绩,在“问责制”下,责任大部分可以推卸到德方甚至是克劳琛本人身上,而中国足协就无需承担更多的责任。但如果现在就“拿下”克劳琛,依然无法在世青赛实现赛前制定的目标,则中国足协就必须独立承担这个责任!

  所以,中国足球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一个“责任”问题。在这个问题面前,尽管这支中青队是08奥运队伍,事关中国足球的08奥运大计,但也不得不给这个“责任”“让路”。以这样的事态,中国足球能够在08奥运会上有所作为?(马德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德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