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棋哥:青春期VS更年期 李玮峰还是个好同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7:40 足球周刊

  说李玮峰是“球霸”,似乎有点过了。形不似,神也不似,别看他已经二十六、七的岁数,但顶多还就是一个仍处在青春期的孩子。

  十来天前,在北京著名推拿神医常健的诊所里,正撞上李玮峰。那天我按颈椎,大头捏腿,期间确实闲聊了几句深圳健力宝队的情况。在大头的脸上,即没有迟尚斌一腔迟钝的激动,也没有杨塞新两面三刀的圆滑。小伙儿依然保持着“长春春常在”的味道,不禁让
我想起中国女足名将藤薇的那句戏言:“我们在长春踢球时,李玮峰还是小屁孩儿呢”。

  依兄弟之见:李玮峰与迟尚斌的矛盾并不复杂,属于“青春期VS更年期”的问题。

  但真正把事情弄复杂的,却是杨塞新先生创编的“球霸”概念。这一声“霸”字不得了,它会让我想起那些卖空调的,愣把自己吹嘘为“凉霸”。而卖音响的,也敢表白成“声霸”。那些卖彩色电视的,自我比做“彩霸”。更可恨的是那些做隆胸手术的,喜欢把丰乳肥臀后的产物形容成“波霸”。其实“霸”字并不是什么好词,除了《说唐》里的李元霸有点英雄气概外,进入《红色娘子军》时代,南霸天就成了恶霸地主的代名词了。

  记得1984年国庆节,曾与中央电视台岑传理先生编了一版反映中国女排三夺世界冠军的记录片《巾帼英雄三连霸》。审查时,被新闻界前辈吴冷西先生拿掉了“霸”字,改成了《巾帼英雄三连冠》。从此后,体育界的几连冠才叫了起来。

  所以“霸”字是不能乱用的。拦路抢劫乱收费,你可以叫做“车费路霸”,那是敌我矛盾。李玮峰的青春期碰上迟尚斌的更年期,是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还是杨塞新同志转弯子比较快,一夜春风来过后,李玮峰便不再是“球霸”了。因为被李玮峰们的“精神所感动”了的杨塞新,眼里已没“球霸”,更不必揭黑了。一场亚冠的胜利,使李玮峰怎么看都更象政协委员了。这不?李委员开始参政议政了。

  深圳政协,选个体育界的代表,扒拉来扒拉去,估计也还就是李玮峰了。

  本人也曾参加过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活动,见到的体育界代表有中国的奥林匹克之父何振梁,中国运动医学的权威曲绵域,有中国现代田径运动的创始人黄健,还有中国兴奋剂检测的专家杨天乐。一个个成就非凡,德高望重,使我对全国政协的体育界代表极为敬佩。李玮峰之所以能成为深圳特区的政协委员,可见他是能代表部分人民群众的利益的,而决不敢代表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利益。

  短短几天,李玮峰从“球霸”变成了深圳政协委员,这事确实挺幽默。变化都是人们喊出来的,让我又想起了小时侯看《智取威虎山》时的段子。

  上海京剧团的演出剧本是这样的:座山雕在威虎厅和杨子荣比枪法,座山雕抬枪打灭了一盏灯,而杨子荣飞身跃起,抬手打灭两盏灯,引来土匪一片叫好。

  但这场戏到了我们北京炮兵大院业余宣传队,就随机应变了。当座山雕抬枪射击时,后台的砸炮没响,灯却灭了一盏。扮演众土匪的演员立刻改词:“好啊,三爷,还是无声手枪呢”。而轮到杨子荣挥枪射击时,后台的枪声虽然响了,但负责关两盏灯开关的工作人员一紧张,把剧场的电源总闸拉了下来,全场一片漆黑。众土匪演员更是机灵,齐呼:“老九,好枪法,一枪把保险丝打断了”。

  现在的中国足球,比当年改样板戏的台词的变化快得多。李玮峰虽然让大迟生气,但我看他还不象球霸,左看右看,还是象深圳特区的政协委员。(棋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玮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