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昕:莫以得分论成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26 篮球先锋报

  君主队继首战之后又接连拿下了圣安东尼奥银星与明尼苏达山猫,目前以三战全胜排名榜首。苗苗在这两场比赛中虽然分别只得了5分和0分,但我认为,衡量一名优秀后卫的能力,并不在于得分的多少,而在于阅读比赛的能力。

  苗苗现在在队中的身份依旧是替补,但根据主教练怀斯南特的想法,他要把苗苗培养成如同鲍比·杰克逊那样的第六人,由此可见,苗苗其实是队中一颗不可或缺的棋子。

  作为组织后卫,不仅需要组织能力,还需要有一定的攻击能力。但现在对苗苗而言,要以组织为主、进攻为辅,用能力、意识去带动全队的进攻才是她的首要任务。因此,我们不能以得分的多少来评价她是否成功,是否优秀。而要以比赛的整体表现、队伍的成绩来作为评判标准。

  因为,教练的意图要通过组织后卫传达到场上,如果能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就是完成了任务,这就是进步。因此,从这一方面来看,苗苗多一次助攻也许就要强于她多得两分。

  WNBA比之于WCBA,对手更强,舞台更大,档次更高。那么,在国内打惯了主力的苗苗,现在在WNBA刚刚打了三场替补,她还没有完全融入到那个陌生的环境当中去,还没有完全从思想、技术、发挥上进入角色,还没有完全从骨子里领悟到WNBA的内涵。这一切,对她来说都是需要时间的。

  同时,之前的季前赛与真刀真枪的常规赛的节奏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就需要苗苗逐渐在比赛中检验自己的能力。我也相信,三场球下来,苗苗已经对WNBA有了一个全方位的认识。与此同时,她从心理到技术上都应该开始融入这个陌生的集体。

  在某种层面上来说,替补比主力更难打。因为,主力在上场后一般都有一段适应比赛的时间,而替补之所以被主教练派上场去,就是冀望改变场上的局势。这样一个从静态到动态的转变过程很短,对球员能力要求更高。因此,苗苗虽然打替补,但我认为,锻炼价值更大。

  WNBA的要求更高、对抗更强、临场应变更快,苗苗在这种环境下能有上场机会,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同时,通过这几场比赛,苗苗对自己也能有一个准确的定位,能更客观而冷静地评价自己。

  姚明刚去NBA时也有一个艰难的开头,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不可避免的,苗苗同样如此。她现在需要度过的就是与队友的磨合期,与教练的相互认知期。

  这是一个适者生存的世界,苗苗已经迈出了第一步。通过我这些年来对她的了解,我相信她有一个光明的前途。不过,这一切都需要时间,需要耐心。苗苗与菲菲现在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就已经是两个勇敢的人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苗立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