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体育:法网之路漫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07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段少武 带着1场单打胜利、5场双打胜利的中国女网在6月1日这一天结束了此次罗兰·加洛斯之行,中国女网没有像去年一样一鸣惊人。在本届法网中,抛开抽签不利等客观因素不说,亮点是发现了年轻的彭帅具备了与高手抗衡的实力,瑕疵是看到了年轻的中国女网还缺少打逆风球的经验。

  网球同属于小球项目,与中国人擅长的乒乓球、羽毛球一样都是隔着网的运动,但
为什么乒乓球和羽毛球项目中国人已经站在了世界之巅,而网球这个项目中国人却只能做基石呢?除了网球项目在我国发展时间短之外,恐怕还有一点远远落后于其它两个小球项目:那就是没有形成一个百花争艳的良性竞争氛围。

  中国女网经常被称为五朵或者六朵金花,言外之意就是除了李娜、彭帅和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外,在国内几乎找不出几个能与她们抗衡的球员。国家队选拔或者外出比赛也没有挑选的余地。没有一个良好的竞争氛围,对运动员成长会起到负面作用。反观乒、羽项目,队员实力接近、新人层出不穷,比赛中谁状态好上谁也促使队员更为努力地训练,良性竞争让年轻球员成熟得更快,也让老队员的运动寿命得到了延长。

  孙晋芳主任在年初的总结大会上说,女网要在2006年完成梯队建设,2007年出好成绩,这样在北京奥运会上才能有信心。6月中旬,全运会预选赛再次开打,各个省好的网球苗子基本都汇聚一堂,这正是一个为国家队补充新鲜血液的机会。百花争艳齐芬芳,一花独放不是春,中国女网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加强梯队建设,为2008年奥运会储备更多的人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网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