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球场上的马赛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0:00 解放日报

  “马赛,马赛,马赛”中文中间夹杂着法语,昨晚的虹口足球场,响彻的是同一个声音———小小一个足球,就像是一根纽带,将上海和马赛、和法国紧紧连在了一起。

  3比1,以这样一个激情四射的比分拿下比赛,执行主教练成耀东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比赛一结束,他就向马赛队主教练特鲁西埃走去,伸出手来:“我曾经去马赛队学习观摩过两个星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马赛队还是我的师父呢。”

  在周日结束了法甲最后一轮比赛之后,“白巫师”特鲁西埃几乎是马不停蹄地飞来上海。这个曾经差点成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法国人,重新回到自己梦想中的地方,感受到的是一份亲切。足球场内,不断有球迷高声呼喊着他的名字,还将鲜花送到他的手上。虽然队中的大部分主力都没能随队前来,但为了表达自己对中国的特殊感情,特鲁西埃还是带来了一位“小使者”———马赛青年队中18岁的大连小伙盖阳。昨天的比赛,特鲁西埃特意让刚换上场的盖阳主罚点球,皮球应声入网的那一刹那,在场的所有法国球迷跳了起来,边做着“六”的手势,边用中文忘情地高喊着盖阳的号码:“6号,6号……”

  主席台上,还坐着一位特殊的法国球迷———马赛市市长戈丹。虽然已经忙碌了一整天,但球场边的他,依旧是精神百倍,还不时和身旁的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讨论着什么。高高大大的戈丹市长,一提到足球,一提到马赛队,爽朗地笑了起来,眼睛几乎眯成了一条线:“在我心里,马赛队和《马赛曲》一样,能把所有人的心聚集在一起,鼓舞着我们不断前进。你看,今天的比赛,几乎把所有在上海的法国人都被吸引来了。”戈丹市长说,自己是马赛队的忠实球迷,几乎每一场比赛都会去现场观看,为主队加油助威。和所有法国人一样,戈丹也把足球看作是一种艺术,和这次“马赛周”上展示的其他所有艺术形式一样,传递的是马赛的文化和马赛人民对上海人民的一片情谊。“马赛队是我们城市的一张名片,我希望它能传递到上海人民的手中,大家一起来了解法国足球,了解马赛,了解法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鲁西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