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薛涌:找个大敌做仇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09:39 《足球·劲体育》

  美国是否是一个足球大国?从纸上看应该是了。2002年世界杯美国队表现出色,仅被德国以一球封在四强之外。最近两年,美国国家队在本土保持不败。另外,大量美国运动员在欧洲俱乐部效力,表现已经堪称大任。美国队在世界足联的排名表上,一直在第十名左右,和意大利并列。没有人怀疑意大利是一个足球大国。为什么美国不是?

  也许正是这些原因,5月28日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与英格兰队的比赛引起美国足球界
的重视。最后美国队以1比2失利,也给队员心理带来了隐痛。其实,这本来是一场无关紧要的友谊赛。美国队的目标是准备本周末与哥斯达黎加进行的世界杯预选赛。哥斯达黎加本非弱旅,美国队在中北美赛区的出线位置,还远非铁定。哪里有心思在乎一场热身赛的输赢?

  然而,对于朗顿·多诺万这样的球星来说,他们要借战胜英格兰来证明自己是世界一流球队,奠定自己作为世界足球大国的心理基础。所以,这次英格兰来访,美国队十分重视。赢了英格兰,才可以说“我们能够和世界任何一支球队一争高低。”在此之前,英格兰和美国对阵7次,5胜两败,进球数以31比7占优。美国这两次胜利中,第一次是在1950年巴西世界杯上,美国以1比0获胜,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大的冷门之一。不过,这个冷门虽然震动了世界,却在美国国内没有引起一点注意。当时的队员、现在78岁的瓦尔特·巴尔回忆说:“我们当时的心理是:尽力而为,别踢得太丢人、输得太惨就行。”结果却赢了。踢完世界杯,他继续干他中学体育老师的工作,一周挣50美元。美国人并不知道他们是如何让世界震惊。

  另一次胜利,则是在1993年的美国杯中,美国队2比0战胜英格兰,由此信心大增,随后在本土举办的1994年世界杯中有了良好表现。不过同一年9月,英格兰在伦敦回敬了美国队一个2比0。自此之后,两队11年内再没有交过手。

  一些足球人士认为,如果美国队借1950年那场比赛,和英格兰建立一种“仇家”的竞争关系,那将对美国足球是一大促进。可惜,那时美国足球不普及,谁也不关心足球队的输赢。同时美国队也太弱,不留神赢一次,人家英格兰也不会往心里去,犯不上恨你。美国想去结仇也不可能。美国队近年来最大的成功,就是和墨西哥结仇。因为墨西哥人自以为足球上比美国高一头,但屡次被美国踢败,而且墨西哥移民涌向美国,干美国人不屑于干的活,心理自卑,要靠足球扬眉吐气。所以,墨西哥队主场应战美国队,全场狂呼拉登的名字,甚至用模型表演飞机撞大楼。美国人大怒:我们对这些墨西哥人非法越境来打工都忍了,他们却为“9·11”幸灾乐祸!但是,美国人事后很快忘了这种事情。因为他们知道,这样的仇恨,对两国的足球发展都大有好处。美国和墨西哥每次比赛,即使是友谊赛(实际是仇恨赛),上座率都甚高,

  而且双方踢的火药味十足,水平绝非一般友谊赛可比。

  如今,美国要再找一个仇家。英格兰可以说是最佳候选。美国球员在英格兰踢球的最多。最近美国大亨收购曼联,英格兰足球界反美情绪高涨。此时击败英格兰,一是给美国队以足球大国的信心,二来也和英格兰“结仇”,以后两队比赛就好看了。

  可惜,这场赛事,虽然美国队在射门次数上以14比8占优,以替补为主力的年轻的英格兰队,还是以2比1击败了美国。美国队要成为世界足球大国这道心理上的坎儿,还是没有过去。一国足球发展到美国现在这个样子,在心理上是最痛苦的:总觉得自己实力上已经是世界一流,每次比赛都想用成绩来证明。但是,一旦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就更赢不了。足球这东西,传统的霸王也常常阴沟翻船,更何况美国这样的“小兄弟”。另外,以笔者之见,除了心理障碍之外,还有技术因素。美国许多队员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不像巴西、英格兰、意大利等传统强国,有那么几个超一流的球星。没有这样的球星,美国队就还不是一流的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薛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