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舒桂林:“杀”了范志毅 大把后来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09:38 《足球·劲体育》

  一个电影里常见的黑帮窝里反的恶俗故事,被演绎成了正义终于压倒邪恶的琼瑶剧。有人叫好,有人鼓掌,还有人流下了动情的眼泪。与之相对的,是南方另一座城市“邪恶”压倒“正义”后引发的群体性讨伐。

  这不能不说是我们这个习惯了两分法社会的必然产物。非黑即白,非忠即奸,非善即恶……不少人的思维,与三岁孩童并无二致。

  我宁愿将之理解为人们内心深处对“球霸”、“假球”等一系列丑恶现象的深恶痛绝。卫平、杨塞新等,只不过是被暂时假设成了好人。而事实上,他们要霸起来,要假起来,要黑起来,可能比范志毅们厉害一万倍。否则,无以解释这些人在黑吃黑的环境里还能生存到现在。

  谁也别扮清纯,因为谁也不可能清纯。这是我必须指出的事实。

  两分法的结果是,人们抓住了小虾米放过了大鱼,抓住了支流放过了主流,抓住了表象放过了本质。最简单的问题:开除了范志毅、申思,有用吗?即便是大迟搞倒了李伟锋,又有何用?“球霸”就不存在了,“假球”就没有了?答案是:杀了我一个,大把后来人。

  就像治理盗版碟,光抓卖盗版碟的白搭,还有生产盗版碟的,还有亿万盗版碟的消费者呢?只要你正版碟卖得贵,只要人们的消费力提不上去,就永远也不可能治理盗版碟。所谓的治理,只不过给了某些人趁机捞一把的机会。

  你怀疑范志毅打假球,那么,马良行有没有涉嫌打假球,中邦俱乐部有没有涉嫌打假球?或许,你是为了球队的整体“利益”,但这样的假球,就比范志毅的假球更理直气壮?

  范志毅之前,有辽足的刘健生。再之前,有最极端的阎世铎怒杀“甲B五鼠”。处理起所谓的问题球员来,我们从不缺少心狠手辣,也不缺少矫枉过正。但“坏人”还不是前仆后继,队伍越发壮大?

  在一个充满假烟假酒假处女、菜霸路霸车霸的社会,请不要期望没有假球、球霸。假球、球霸由整个大环境决定,即便中国足协以及人民法院介入,也无济于事。我必须再三重复,我惟一的要求是:别太假了、别太霸了,就行。

  归根到底,中邦俱乐部对范志毅等老臣子动刀,是“社团”里的老大对犯上作乱的小弟的一记耳光。它与正义无关,也改变不了现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范志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