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苗炜:利物浦的“闲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09:37 《足球·劲体育》

  冠军杯的决战已经过去一周了,但那种奇妙的感觉依旧存在。其实足球比赛有什么好看,好看的是一场奇迹。1980年代初我最先看到的欧洲俱乐部队就是利物浦队,但对这支球队总还有新的了解。

  在英国,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球迷,崇尚暴力,暴力程度又不如足球流氓,他们还比一般球迷和足球流氓时髦,他们有个称呼叫Soccer Casuals,中文翻译成“足球闲
人”更合适些。足球闲人这一潮流始于1970年代后期。一次,利物浦队的球迷追随他们的球队到了欧洲大陆。他们的Fila球鞋、鳄鱼T恤衫、Burberry外套,以及好斗、血腥的气质,让时尚圈大为震惊:一种新的青年文化“休闲文化”诞生了,于是他们也有了不同于足球流氓的称呼“足球闲人”。

  那时候利物浦队厉害,球队走到罗马、巴黎、马德里,都有球迷追随。球迷们在当地搜罗一些英国买不到的运动装、休闲服、球鞋,把自己打扮得光光鲜鲜。1970年代后期,其他地方的球迷到利物浦来,发现看台上充斥着穿有奇装异服的年轻人,于是群起模仿,很快全英国就兴起了足球闲人们的看台时尚。

  足球闲人对潮流的追逐也带着暴力色彩。1981年,利物浦队在巴黎战胜皇马,赢得欧洲杯冠军。这是他们在5年内第3次夺冠。为了庆祝,聚在巴黎的数千名英国球迷乘坐渡船游遍了每一个码头。不知谁在足球闲人中散布了一个消息,说巴黎有一个阿迪达斯中心,出售的球鞋款式别的地方没有。子虚乌有的阿迪达斯中心成了闲人们寻找的圣地,他们差不多把巴黎翻了个底朝天,所有的运动品商店被迫关门。

  英国学者埃里克·邓宁教授说,足球闲人和足球没什么关系,也不单纯是酗酒后的发泄。这是一种胜利者和统治者的文化,是一种“明天只属于我”的心态。足球闲人的行为和英国人富有侵略性的民族性十分吻合。“他们看不起黑人,憎恨和他们不一样的文化和价值观,他们彼此分享相同的感受。闲人们的暴力是在示威,表示英国不管做什么都应该拿第一。这纯粹就是帝国破灭后的残留情绪。”

  1985年那场惨剧,令96名利物浦球迷死亡,也让足球闲人的数量大大减少,但足球闲人对流行文化、年轻人的装束、娱乐业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今天的年轻人,可能不会在看台上发泄,他们带着最新的迷幻药,跑到了锐舞舞厅。但他们穿着鳄鱼马球衫,500英镑一件的Stone Island外套,阿迪达斯运动鞋,都还有闲人的影子。

  5月初,一本新书《欢呼吧,你有幸遇上了足球闲人》摆进了英国的书店。这本书的作者丹·瑞弗斯(Dan Rivers)就是个足球闲人。利物浦队时隔20年再拿冠军,也让人们对这个起源于利物浦的“闲人文化”多看上一眼。至少我们知道了,足球闲人爱“牌子”,特别是英国牌子Burberry。前两个月,Burberry总裁公开批评说,足球闲人对Burberry的热爱,毁坏了这个品牌高贵的名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物浦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