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晚报:足球潜规则挑战道德底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8:43 深圳晚报

  十余年的职业化改革中,足球水平的提升非常有限,公平的制度和合理的规则也没能建立起来,人文内涵的积淀更是几乎空白。

  在“深足风波”之后审视以往的足坛“大事件”,才发现中国足球最后的道德底线其实也一直在遭受“潜规则”的冲击。深圳足球风波的草草收场,只是这种冲突的一次重复而已,中国足球在这次挑战中同样没能守住道德的底线。

  “潜规则”的“非常力量”无休止地重现,是中国足球的悲哀,而中国足球的改革发展之所以极为艰难,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太多的“潜规则”。“潜规则”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是可以肯定,这种规则是以利益为核心动力,能让圈内人士保持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制衡关系。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大力倡导“善德”,并认为当理性支配意志和欲望时,人们便获得了正义的德行。显然,“潜规则”的功利湮没了理性,所以常常肆无忌惮地作践中国足球。

  令人“称道”的是,中国足坛总是能为所有问题找到理由。

  道德建设重在人为,让中国足球的特殊道德服从社会认可的普遍道德,需要一个长期教育转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足球首先需要法制和规范,并且需要执行。人之初,性本善,但是当你不愿意做好人的时候,只能用约束和惩罚机制,让你不敢做恶人。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