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利物浦你永远不会独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3:03 体坛周报

  关于利物浦,有两句话很著名。第一句是队歌名“你永远不会独行”,第二句是利物浦王朝奠基人香克利的话:“足球不是生死,可它高于生死”。

  在海瑟尔惨案39名球迷身死、希尔斯堡惨案96名球迷遇难后,很多人开始反思香克利的这句话。其实香克利只是以夸张的说法提倡为足球、为球队献身的精神。利物浦就是香克利的第二生命,1981年,67岁的香克利去世时,基冈、约翰、克莱门斯、埃姆林·休斯、
托沙克和耶茨等6位得意门生抬着他的灵柩,把骨灰撒在安菲尔德球场的草坪上。

  虽然香克利只得了个联盟杯,但在利物浦史册上,夺过3个冠军杯的佩斯利只能屈居第二,因为香克利锻造了利物浦的精神。一次托米·史密斯在比赛中受伤,赛后他要求打上绷带,香克利生气地说:“我的队员谁也不能带着绷带出场!”史密斯抗议说:“这是我的腿!”香克利回答说:“不,这是利物浦俱乐部的腿!”这种献身精神近乎偏执,队员只能甘做普通一兵,难怪利物浦七八十年代称霸欧洲,却从未出过欧洲足球先生,直到2001年,星味十足的欧文才改写了利物浦无金球奖的历史。

  归根结底,足球只是游戏,香克利精神强调个人对集体的绝对牺牲,既造就了利物浦的一度辉煌,也让利物浦的每一份子都背上心理重负。21年后,利物浦在伊斯坦布尔再次登上欧洲足球之巅,可在这些年里,有多少人因利物浦而深深受伤?

  受伤的有球迷。利物浦不是特大城市,但球迷的狂热支持不逊于任何欧洲名城,可改变欧洲足球和英格兰足球的两次球迷惨案,给很多拥趸留下一生的阴影。

  受伤的有主帅。没有哪家欧洲俱乐部的主帅像利物浦掌门一样惨。1983年,佩斯利因静脉瘤需要住院治疗而离任;继任者费根1984年率利物浦夺得英甲、冠军杯、联赛杯三冠王,但1985年海瑟尔惨案后伤心离去;欧洲停赛后,达格利什的球队继续雄霸英伦,但1989年希尔斯堡惨案给了他巨大打击,1991年,他称病离开,此后利物浦再未在英格兰联赛夺冠;最可怕的一幕出现在霍利尔身上。2001年10月13日对利兹联,他中场休息时心脏病突发,倒在球员更衣室里,被送医院。

  霍利尔被普遍定义为失败者,这有些不公。人们总喜欢说他几年里花钱过亿,其实这点钱真不算多,切尔西曼联寥寥数人便身价总和过亿。利物浦财力不算顶尖,霍利尔起点也不太高,但他的利物浦拿了不少杯赛冠军,也曾长期位居英超榜首。在无法购买顶级球星的情况下,他独创出一条诡异道路,中后场构筑“长人森林”,前场靠欧文的反击得分,这一招让无数豪门饮恨。

  细察历史便可知,直到2001年的五冠王,霍利尔的利物浦一直处于上升势头,只是那一年心脏病入院后,霍利尔才进入下降通道,冠军杯八强成了荣誉终点。霍利尔走人没错,可他晚节不保完全是身体原因,为何要对他落井下石?上赛季末,在实现了得到第4名的承诺后,霍利尔仍然被炒,可他没有任何怨言,反而说:“我或许离开了利物浦,但利物浦不会离开我。”不愧是亲受香克利教诲的红军死忠!

  受伤的还有球员。虽然利物浦上世纪末低迷多年,但在世纪之交,仍有大批欧陆球员放弃留队参加冠军杯的机会,加盟低谷中的利物浦,如巴贝尔、海皮亚、迈耶等。他们出生于六七十年代,孩提时代正是利物浦最辉煌的时期,他们的加盟感言如出一辙:“小时便看利物浦踢球,加盟红军是我的梦……”更有科威尔弃曼联择利物浦这样的意外之喜。

  可毕竟很多人高峰期已过,效命不久便难逃被扫地出门的噩运。转会正常不过,可当你被心爱的球队无情抛弃,伤害何其之深。齐格便是代表,2001年联盟杯决赛,他连替补席都没上,赛后只能强作欢颜,“我不得不庆祝,但很痛苦。”其后,虽然齐格苦苦哀求,霍利尔仍逼着他转会热刺。

  利物浦在欧洲的辉煌终结于1985年,80年代出生的人对此毫无感知,而现在正进入80帮挑大梁的时期,在球市上的号召力已趋衰落之时,贝尼特斯及时率利物浦夺得冠军杯,实乃红军大幸。

  庆祝之后,清洗浪潮又不可避免地到来。在欢送斯米切尔等人的同时,红军球迷更关心杰拉德的去留。杰拉德在决赛前居然声明“赛后定去留”,决赛后仍只是说“我很难离开”,他的忠心真的很成问题。今年或能留下,明年一无所获怎么办?

  想走就走吧,集体至上的利物浦从来不靠某个球星。基冈1977年为利物浦夺得首个冠军杯后,为金钱所诱去了汉堡,在那里汉堡连续两年拿到金球奖。而利物浦用达格利什顶替了他,其后7年3夺冠军杯。1984年,同样在点球战中击败意大利球队罗马后,队长索内斯转会桑普多利亚,可1年后利物浦仍闯入冠军杯决赛。欧文走了,利物浦不是马上得了冠军杯吗?

  利物浦人已习惯承受各种意外打击。利物浦的复兴路仍漫漫,但只要香克利精神犹在,利物浦就一定有希望,因为——

  你永不会独行,你永不会独自受伤,总有志同道合者与你共唱“You'll never walk alone”。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物浦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