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中国足球功利领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1:14 大众日报

  “深圳足球事件”的汹涌波涛随着一场球的胜利而变成一潭死水。深圳足球队在5月25日以一球小胜水原三星队后,撞进亚冠联赛八强。这场胜利让迟尚斌与杨塞新的反黑行动偃旗息鼓,让事件的真相与黑幕随风而逝,也让中国足球功利领先的“本质”再次暴露无遗。

  在此前近一个月时间里,迟尚斌与杨塞新一度猛烈抨击深圳队,两个关键词就是“球霸”和“60万”。现在去深究双方的恩怨已不重要,因为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重要的是
,“深圳足球事件”一度让人看到揭开足坛黑幕的些许希望。

  遗憾的是,希望最终化为泡影。在这一事件出现转折并走向沉寂的过程中,中国足坛长期存在的功利思想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功利思想的表现就是:不惜代价追求个人利益,严格保护“圈内人”利益;过分看重胜利的结果,忽视发展的过程;惧怕失败与否定,尤其害怕揭疮疤。

  在深圳队与水原队比赛前后,中国足球就表现出这种严重的功利思想。深圳足球的投资者、足球俱乐部和球队,尤其还有中国足协,表现出对胜利的极大渴望和莫大喜悦,其中许多人还希望这场胜利成为一块遮羞布,让深足风波一了百了,让风波所暴露出来的其他问题得以掩盖。果然,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深圳足球事件”无疾而终,杨塞新甚至为他曾经定性为“球霸”的球员们“深受感动”。

  中超球队在亚冠联赛小组出线本是件好事,但中国足协功利领先,用一场胜利掩盖了一些重要的问题,让好事变了味道。迟尚斌和杨塞新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后,中国足协曾表示会认真对待、彻底调查,但5月25日亚冠联赛前后48小时,事情突然发生了大转折,足协随即抽身而退。“球霸”是否存在?冠军球队是否买球?所有的问题也在一种“民不举、官不究”的状态下成为悬疑。

  事实上,中国足球急功近利的思想由来已久,而且根深蒂固。除了在利益与政绩面前表现出的功利外,还在改革发展的观念与举措中表现出功利心态,比如“豪赌”世界杯赛、“圈养”08之星,甚至包括并不成功的中超联赛本身。

  底子薄、水平低,都不是无可救药的事情。要命的是,在急功近利的心态下,中国足球的“金字塔工程”收效甚微。没有坚实的人才基础,没有踏实的职业化改革,塔基建设如一盘散沙;教练、球员以及联赛本身,长期遭受“假黑赌乱”等病菌的侵蚀,塔身已经变得千疮百孔。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重炮出击成为口水大战也许还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否则,任何一枚重磅炸弹都可能让中国足球成为荒凉的废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