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锡日报:中国女排夺冠还是练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3:11 无锡日报

  夺冠,还是练兵?这在很多人看来,应该不是一个问题。女排精英赛,当以练兵为主。但是,随着比赛渐近尾声,随着中国女排与古巴女排会师决赛,这恰恰成为一个问题,一个困扰全国球迷和陈忠和的问题。

  自雅典奥运会之后,各国体育界都进入一个新的轮回,每支运动队也将进入队伍新老更新的时节,中国女排当然也是如此。

  记忆中总是回想起2001年陈忠和率着新一届女排在江苏太仓首次亮相的场面:当时,高妹赵蕊蕊纤弱不堪,杨昊重扣功力不到,而冯坤、宋妮娜摇摆不定的状态更令陈忠和不得不多次直面“为何弃用朱韵颖”的尴尬责问,放弃孙、邱爱华更是令陈忠和处于饱受诟病的风口浪尖。可陈忠和却执着地打造新人新队伍,坚定地面对着所有的责问所有的怀疑。事实证明,当初“轻成绩、重练兵”是多么理智与及时。

  有了当初成功带队的范本,陈忠和自然明白练兵和推陈出新的重要性。在宁波女排精英赛开赛之前,他也曾低调抛出“练兵为主”作战指标。但是,此一时彼一时,中国女排已今非昔比,在雅典奥运会上成功登顶,女排已成为一支完美之师,而非当年他接手的那支暮气沉沉的队伍。

  国人对体育向来抱有“金牌至上”的观点,以成败论英雄几乎成为共识。

  在夺冠与练兵面前,要陈忠和再做一次选择,恐怕他要具备自毁招牌的勇气。

  虽然说,中国女排在本届精英赛上取得了四战全胜的战绩,陈忠和在此前的排兵布阵中,也给了新人许多机会。但说实在的,放眼世界排坛,唯有俄罗斯、古巴等队伍,方能成为中国女排真正的对手,此次精英赛上,有实力对中国女排施压的队伍至今没有出现。此前的四战,只能说热身,而称不上练兵,因为劲道不够。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陈忠和在比赛中经常“无缘无故”地换人,靠自己打乱比赛节奏来为队伍施压。由此看来,唯有古巴,也只有与古巴的对阵,方能令中国女排真正达到练兵的目的。

  只是,顶着奥运桂冠的中国女排,面对以奥运主力为班底的古巴队,有没有放新人上场一搏的勇气呢?有没有自毁完美的心理承受力呢?夺冠,还是练兵,这真成了一个问题。(单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全部大奖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