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生石:中国足球尚存的一点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2:34 足球门户网

  当国家队公布新一届集训名单时,才发现中超不知何时已经暂停了,查一下赛程积分,原来已打了十轮,大连实德第一,沈阳金德倒第一,原来如此。

  从年初的阎头换岗,到中超推迟开赛,到中超裸奔,中超在经过去年足球革命派的扫荡之后,凄凄惶惶地开赛了,还好,十轮过去了,歇歇,没出什么大乱子,正常,不容易啊。

  尽管中间有张海被捉,有迟李剧斗,有点偏移了球迷的视线,但武汉黑马、山东皇马还是让人浑身是劲的。

  换个角度而言,尽管年初非常不看好中超,但十轮看下来,好象除了卫冕冠军深圳队九轮学雷锋送分之外,除了上座率有所下降之外,中超第二年好象没比第一年差到哪里去。

  不但不差,还有点新意思。比如说,没怎么听到赌球了,这真让人感动,尽管一些无耻的专业媒体还在每轮换着花样刊出盘口信息,但赌球传闻还真的小了不少,这就是进步。

  比如说,真的限薪了,尽管限不限薪只有俱乐部官员、球员和一些神通广大的足记知道,但至少,大家不再把球员高收入当个大事来谈了,这也是进步。

  比如说,不大有人声讨派系了,尽管冠城还没公开声明正式脱离实德联邦,但至少,派系不象去年那样让人恼火了,这也是进步。

  比如说,黑哨有点象黑马一样慢慢褪色了,尽管仍有人对裁判指指点点,但好象没有球队罢赛,这也是进步。

  赌球、派系、高薪、黑哨这些问题好象都在慢慢变好,按理说今年中超应该比去年更火啊,为什么去球场的人反而少了呢?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就是原因。

  尽管还有很多人见到中国足球就破口大骂,但是,骂来骂去还真的骂不出什么新花样。边骂边看,边看边骂,这种现象估计也就中国独有,这说明,足球在中国还是有魅力的,中国足球与中国球迷也就是一对欢喜冤家,这真让人哭笑不得。

  我始终认为,与中国足球沾边的全体同志,绝大多数是希望中国足球好起来的,这些人中甚至包括挨骂最多的中国足协,有些事情可能是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

  当然也包括迟尚斌同志和李伟峰同志,细想一下,迟李之争无非是个人利益之争,很小的一件事,除了媒体恶炒之外,迟李智商有限情商不高是很重要的因素。

  中国足球从业人员的素质的确需要提高,但要有个过程,所以中国足球进步也要有个过程。现在我们看到中国家用电器的巨大进步了吧,想当年,也就跟现在的中国足球差不了多少。

  所以没有耐心还真无法看中国足球,没有好的心态也无法看中国足球,今年中超较之去年进步不小,但好象大家都不大买帐,什么道理?以我个人较偏激的看法,主流足球媒体好象眼晴里只有浓疮。

  打仗时为什么要先抢电台电视台?舆论工具太重要了。中国足球要想有所突破,除了中国足协领导同志们要洗洗脑之外,专业媒体的主编同志们估计也要去球迷中间体验体验生活,当然,横扫中国足坛的几支神笔也不妨去看看新浪体育每篇足球评论后面的球迷留言。

  当我们在无数的留言中,发现山东球迷是那样拥护鲁能时,发现湖北球迷是那样感激裴恩才时,我们就能体味到中国足球的生生不息,这就是中国足球的希望。还有深圳球迷,在经历那么大的内乱之后,亚冠赛场上还是腾挪着他们激情的身影,难得。

  其实,象山东湖北深圳无数不知名的球迷一样,每一个热爱足球的人,都在有意无意地以自已的行动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尽管他们得到的回报少的可怜,尽管有时还遭受莫名的愚弄,但是,他们还在不时地尽到匹夫之责。

  那些为了一已之私而置中国足球发展于不顾的少数人,在最普通球迷面前,应该汗颜。有管理权有发言权的人更该为中国足球尽责,要不然,迟早会被中国足球抛弃。

  足球兴亡,匹夫有责。这话尽管有点天真迂腐,但至少是我的一个梦想,尽管离实现之日可能遥遥无期。

  (足球门户网三生石/5月28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生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