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中国女排仍念“快”字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09: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05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在宁波北仑进入第三天,中国队继两连胜后,今天又以3∶1击败另一支欧洲强队波兰队。三场小组赛的获胜不仅依赖于稳定的发挥,更得益于快速多变的技战术。

  主教练陈忠和在组建新一届中国女排时挑选了一批年轻高大队员,力求向高大化方向发展,但在战术上仍坚持着快速多变的风格。从已进行的三场比赛中不难发现,中国队的快攻战术不仅强调“快”,而且在“变”上做了很多文章。只要一传到位,周苏红、刘亚男、马蕴雯的背飞、交叉、短平快就能打得让人眼花缭乱,杨昊和楚金玲等人的平拉开、后排攻也都讲究一个“快”字。中国队快速多变的进攻控制了比赛的走向,让对手无可奈何。荷兰队主教练小塞林格、保加利亚队主教练辛夫科夫和波兰队主教练尼亚姆茨克赛后均表示,自己的球队很不适应中国队快速多变的技战术。

  快速多变一直是中国队的追求,并逐渐被欧美球队所效仿,然而快速多变必须有稳定的一传和默契的配合做保障,才能克敌制胜。虽然保加利亚等球队也都在比赛中使用了不少快攻战术,但在质量以及队员之间配合默契的程度上均逊色于中国队。究其原因,欧美球员常年在国外俱乐部打球,国家队有重大国际比赛时,才回国集训,仓促出征,队员之间的配合肯定难有默契。

  新一届中国女排组建只有两个多月,在本次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上的头几场比赛中表现不俗。快速,需要娴熟的技术和默契的配合,不断演练。有理由相信,采用快速多变战术的中国女排仍将领先世界排坛。

  (本报宁波5月26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