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中超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3: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搞定了不少麻烦事以后,中国足球超级联赛进入了第二个赛季。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打了10轮比赛,第一阶段赛事结束。对新赛季的中超,人们原本就没有表现出兴奋之情,现在却又无法因间歇期的到来而放松,新的烦恼正等待着中国足协拿出新的治理举措。

  从战绩到球市

  大连实德队、武汉黄鹤楼队、北京现代队、上海申花队和山东鲁能队排在前5名。与同样位居中游的青岛中能队、四川冠城队、上海中邦队相比,天津康师傅队以20球排在进球总数的第一,如果不是失球太多,原本可能排位更高。上海国际队、辽宁队、深圳健力宝队、重庆力帆队和沈阳金德队沉在积分榜的榜尾。其中,重庆力帆队从上赛季后期开始,至今未能有一场胜绩。沈阳金德俱乐部临开赛还在与球员谈合同,大量起用新人与10轮比赛失球达到17个不无关系。

  在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仅有这种对联赛的常规评价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前10轮总共进行了69场比赛,现场观众约74万人次。其中山东鲁能队5个主场观众达到16.2万人次,平均每场3万多人。放在早些年,这个数字可能并不起眼,今年却成为球市持续低迷中的亮点,因为排在第二、三位的上海申花队和武汉黄鹤楼队加起来,也抵不上济南的球市。深圳健力宝、上海国际、沈阳金德、四川冠城和青岛中能等5家俱乐部场场只能招来几千人看球。最为空荡的看台要算沈阳金德队所用的五里河体育场,那里曾是当年中国队冲出亚洲的地方,现在平均每场只有两千多名观众。深圳健力宝队主场与四川冠城队的比赛,更创造了不足1000人观战的最低纪录。

  从规范到质量

  如今,中超早已不是中国体坛最引人注目的赛事,号称职业足球联赛,连升降级这一基本特征都没有,人们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每到周末以看球聊球为快。创办职业联赛的目的之一就是把跑了的观众请回到球场,可是,眼前的事实是越来越多的球迷离开了赛场,离得远远的。

  新赛季开场前,赛期、赛制、冠名、转播和广告等举足轻重的关键问题均难敲定,这样也不妥,那样也为难。足协官员和俱乐部老总坐在一起翻来覆去地折腾,教练和球员散兵于东西南北,准备期在缺少质量的训练中虚度,比赛开打后才发现十几支队伍已经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然而,承认不足竟是那样困难,对抢得先机的对手,不是冠以“黑马”,就是戏称“豪门”,惟独不检讨自己为什么落后。

  记者在第十轮赛前与中国足协联赛部负责人郎效农谈起武汉黄鹤楼队7连胜的奇迹,老郎认为湖北足坛向来具有很好的社会氛围和人才基础,如果不是缺少优秀教练员领军,早就该冲上来了。几天过后,率领这支球队一路向前冲的主教练裴恩才被调任中国女足主教练,随即,武汉黄鹤楼队终止了连胜的脚步。

  对俱乐部来说,抽去主帅固然是最大的影响,抽调众多已经充任主力的年轻球员也是动了筋骨。大连实德队和山东鲁能队多名球员被国家青年队征调赴德,虽然中国足协在中超开赛后做出增加报名球员的补偿规定,但是无法让一支球队保持自己充分准备的阵容和打法。上述两队在大部分时间打排头,按说可以被认作当今职业联赛水平最高、实力最强的球队,实际上,大连实德队不只一场靠补时阶段罚点球改变积分,山东鲁能队的战术质量也远没有达到赏心悦目的程度。

  从愿望到现实

  球员入选各级国家队参加国家比赛,俱乐部征战亚冠联赛,都是中国足球常规之举,对联赛的影响不可能完全避免,也不应该是联赛的比赛质量和整体水平继续下降的原因。很多问题发生在联赛和俱乐部自身。两位大连籍教练高惠辰和迟尚斌先后从四川冠城队和深圳健力宝队的主帅位置上“下课”,一些备受非议的裁判员继续成为球场不安定的“导火索”。更糟糕的是很少有人对导致这些境况的原因保持努力探求的兴趣。

  中国足协曾经在大赛受挫后决意树立“联赛为本”的足球理念,上赛季后程又提出从整治联赛环境入手,现在,联赛对中国足球的重要性似乎在不断削弱,甚至能否继续作为提高国字号球队国际竞争力的基础,都出现了动摇的迹象。几名刚刚踢完中超第一阶段最后一轮比赛的小将赶赴德国,立即参加国青队热身赛,表现好于不少离别联赛已经一个多月的国青队友,这足以说明联赛的价值。如果任由中超继续下滑,中国足球的未来必将背离足球运动发展规律。重振联赛,谈何容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