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大迟沉默是金 老曾何须乱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4:34 足球周报

  本报记者许明述评 到天堂的距离,像到那最近的小屋,如果那里有个朋友在等待着,无论是祸是福。这是美国女诗人狄金森的一首诗。此时的迟尚斌也许不知晓这首诗,但其内心深处,是否也有着类似的意境?备受深足事件煎熬的他,也许渴望事情尽快地尘埃落定。长时间地处于是是非非的漩涡中,迟尚斌累了。

  昨天深圳队很漂亮地拿下韩国水原队,进入了亚冠下一轮,似乎在说明迟尚斌下课
的正确性,其实,深圳队是否得以继续亚冠的赛事并不能左右我们对迟尚斌事件的定性。这种显象不能作为定论是非的标准。

  如果我们对深足事件现在的态势抱有一种很有文采的想象,不妨把它看作一出精彩纷呈的戏剧。本以为以“迟尚斌被解雇”作为最高潮,这出剧戏在最高潮时落下了帷幕。但是没有,一个高潮过后,更掀起了另一个高潮,而这个高潮的意义脱离了深圳队个体的案例,已经有了一种普遍的意义。这种意义下的迟尚斌面对的敌人已经不是深圳队的几个大佬,而是一堵邪恶的无影之墙。尽管他义愤填膺的心态已经淡然了很多。

  知已全言言已全尽 大迟奉行沉默是金

  近日,有关深足内乱的新闻依旧如海底泛起的污垢一样此起彼伏,而原本持彩练当空舞的迟尚斌似乎刻意得隐身起来。这令一直关心迟尚斌的人们有些许的疑惑,难道大迟知难而退,明哲保身起来。有的人更认为,迟尚斌是为了求财不得不闭嘴。其实,并非如此,如果为了违约金,迟尚斌根本就没有必要在下课之后还那么具有战斗性。大迟在接受采访时已经表明,该说的已经说完。不错,从揭露深圳大佬们各种龌龊的不良行为,到同杨赛新一起向足协反映深圳队买球事件,迟尚斌能说得似乎也只有这些,与他而言,某种程度上已经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了。

  准确地讲,大迟应该知道更多的深层内幕,但我们不能苛求他把这些全部地公布于众,作为一个生活在足球圈里的生命个体,他不可避免地要考虑平衡很多事情,这是人之常情。其实,就目前迟尚斌所言,已经足够足协去大动干戈,并有可能以此拉开历史性正本清源的序幕。

  如果说把迟尚斌在任时同深圳队大佬们的斗争定义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尚为牵强的话,那么,迟尚斌以卸任之躯,冒着损失巨额金钱的危险义无反顾地揭发了中国足坛最流行、但却最难以抓住小辫子的打假球、买裁判的举动,把其定义为正义之举,我想那些对迟尚斌心存芥蒂的人也不好意思说出一个“不”字来。

  这边迟尚斌暂时缄默,那厢李玮峰有话说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像个祥林嫂,絮叨个没完,好像自己受了天大的委屈。最近李玮峰们很得意,有点春风如坐的架势,据说李玮峰也准备聘请律师,要告迟尚斌诽谤。多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坊间平头百姓在面对这样事情的时候,一般都会说“谁不告谁是龟孙子”,这句话献给李玮峰。

  大迟将了足协一军 且看龙王如何应对

  迟尚斌事件如此旷日持久依旧没有结束的苗头,足协是脱不了干系的,一直装聋作哑,事情到了今天这个地步,需要足协像个爷儿们一样站出来给一个明确的说法。足协昨天终于表态了,这种表态模棱两可,是非不辨,说了等于没说,难道这就是人们久等的中国足球最权威机构的声音?

  有时候你不得不佩服中国足协的定力,比起柳下惠坐怀不乱有过之而不及。铺天盖地的关于深圳内乱的新闻,注定了这件事不可能不了了之。官僚气十足的中国足协,又面临着一个难题,对迟尚斌等所检举的球霸和深圳队买球等案例,到底如何应对。不查吧,等于不作为,对各方都难以交待过去;查吧,似乎凭他们的低等能力及以往的在处理类似事情时候的战战兢兢,也闹不出一个子丑寅卯来。平心而论,迟、杨的揭黑很大程度上是真实的,即便还没有证据可以证明。之所以足协把其视为烫手的山芋,原因在于中国足球的潜规则逼迫足协骑虎难下。

  李玮峰依旧入选了新一届的国家集训队,深圳队也成了国脚的大户,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风向标。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不知朱广沪有没有和迟尚斌斗气的阴暗心理。足协已经表明要彻查,对准嫌疑人采取了冷处理应该是可取的。李玮峰的高调入选,明显地是在偏袒着李玮峰们,足协这不是在为虎作伥吗?

  在人们越来越失去信心的谢亚龙心里,已经把豪赌2008年作为自己执政的唯一目标,对于其他的足坛事都视为小儿科,对可能引起足坛地震的肮脏丑事更是不想揭开伤疤,唯恐出了乱子影响自己的政绩规划。正是这种明哲保身的低级作风,极有可能使中国足球万劫不复。

  其实谢亚龙你想错了,当人们还对你有一些信任,期望您能给中国足坛带来一些清新空气的时候,一定要当仁不让。深足事件,涉及到球霸、涉及到买球。这也是谢亚龙上任以来最好的一个机会。如果在这件事情得过且过,不了了之,就等着被喊下课吧。中国足协有时真的可怜得很,似乎每一届领导都难以走出光说不练、维诺软弱的魔咒。

  用群魔乱舞来形容中国足坛绝不为过。不敢碰流氓一样的大佬球员,不敢碰以臭铜板沽名钓誉的不良俱乐部。敷衍塞责地洗洗脸,对已经脏成铁锈的身子盖上一块花布。足协的大老爷们,不需要如此权术吧。

  尽管足协领导要于26日上午8点30分,在深圳队的笔架山训练基地召开恳谈会,但能恳谈出什么东西呢,走走过场而已。足协犹如一个负心的汉子,容不得哪个女子的一片痴情。

  处江湖之远难知江湖事 恳请曾老爷子观棋不语

  深足事件的影响面越来越大,前国家队主教练、中国足坛名宿曾雪麟,以对深圳足球相当熟悉为由头,以有着常人不能替代的发言权权威就深足事件发话了。

  已处耄耄之年的曾老爷子是因为中国足球历史上最耻辱的5.19失败而闻名于世的,在今年的5.19二十周年祭的当口,老爷子又在“媒体”上风光了一把。正好赶上深足事件闹得不可开交,接受媒体的采访并对深圳事件表示自己的一孔之见似乎也没有什么。但通过他的言辞观点,我们不得不说已经不涉足中国足坛江湖好多年的曾雪麟某种程度上是幼稚的,定义为老小孩并不为过。作为晚辈,这样讲似乎有大不敬的嫌疑,但在事实面前,应该是不讲究老幼尊卑的。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

  深足事件的复杂程度,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或者对来龙去脉有一个切实的了解,所得评论都是形而上学的,或者叫无病呻吟。其实,曾雪麟如此表态也是情有可原的。他的年代,是单纯的年代,中国足坛还是比较干净的,根本就没有江湖的说法,而今,人们已经认同了中国足坛就是江湖。李玮峰就直言不讳地表示,现在的球员和以前的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善良的老人,无欲则刚的老人,出发点是可敬的。但所发的言论,因为他在中国足坛上的地位,是很有影响力的,或者说很有蛊惑力,一定程度上可以左右人们对事情的是非看法。也正因为此,我们需要就曾雪麟的观点来一次品评,看一看老爷子的说法能否站得住脚。

  曾雪麟认为:“深足事件”教练也有责任,一个巴掌拍不响,在这一事件中教练、球员都有错,应该各打50大板。

  这种说法是典型的中庸之道,说了等于没说。其实任何一起纠纷的双方都不会百分百的准确,我们要做的就是对持有大部分正确的一方给予肯定。具体量化到深足事件中,就要支持迟尚斌。很多事例表明,李玮锋、李毅等大佬球员在此次事件中的错误之处显而易见,作乱犯上。退一万步讲,即便迟尚斌的管理方法简单粗暴,任人唯亲。作为球员也不能以牺牲球队的利益来消极比赛,以此逼迫教练走人。教练适合与否,是俱乐部上层的事情。作为职业球员,好好踢你的球就是了。如果曾雪麟当初带队有这样的队员以这样的方式对抗自己,不知曾老爷子能否做到处乱不惊、听之任之。

  曾雪麟认为:迟尚斌同深足大佬们的斗争不是正义与邪恶的斗争。

  这明显地犯了革命幼稚病的错误。这是人民内部矛盾,没错。但人民内部矛盾就没有正义与邪恶之分吗。所谓的人民,定义是很宽泛的,毛泽东的观点是只要不是我们的阶级敌人,都可以称得上是人民,换而言之,在现阶段,只要不涉及到重大的刑事民事案件,中国的矛盾几乎都是人民内部矛盾,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并不是和稀泥、哥俩好、一团和气就可以的,团结——批评——团结,这个解决人民内部的矛盾的准则最关键的环节就是批评,这种批评不是动动嘴皮子,而是要拿出实际行动来,对错误就要坚决地给与抨击。如此才能治病救人。难道曾老爷子已经开放到对球员们吃喝嫖赌都不舍得定义为邪恶?难道已经麻木到一个教练以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去要求队员都难称正义?这样岂不是混淆了是非?

  曾雪麟认为:迟尚斌新政激化矛盾,错在“欲速则不达” 。

  将心比心,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曾老爷子作深足的主教练,难道连早上准时吃饭、开会不能迟到这样的管理要求也算是“欲速”吗?可就连这都难以得到贯彻。教练组开会的内容球员总能滴水不漏地知道,这样的左膀右臂值得信任吗?先前迟尚斌并没有高压的管理方法。后来一些现在看来值得商榷的做法都是在正常管理无法得到执行时候不得以而为之的,因为这涉及到做人的尊严。如果说这样都能激化矛盾的话,很难想象怎样做能化解矛盾。

  曾雪麟认为:“球霸”表达有误,“球霸”说法过于严重。

  球霸,这个新名词的诞生,绝对需要感谢迟尚斌和杨塞新,这是一个多么形神兼备的词儿,对深圳队的那些大佬们似乎没有别的什么词儿可以如此鲜活。曾雪麟执教的时候,肯定是没有球霸的,那时踢球的人心尚古,没有经济利益作崇。现在的足坛要多乱有多乱,吃喝嫖赌、打假球等已经成为司空见惯寻常事。很多曾经的或是正在执教的中外教练在接受采访时都默认球霸的这种说法,在他们的执教生涯中或多或少都有球霸的影子,只不过有的发作得厉害,有的不过是隐隐作痛而已。

  作为已过古稀之年的曾雪麟,犹有一颗关心中国足球的心,实在难能可贵。如果硬要把其对深足事件的观点定义为真理的话,那必然要有一个强制的前提条件:请时光倒退二十年。而今,时移世易,曾老爷子,不妨做一个观棋不语的真君子,颐养天年,中国足坛的乱事儿,留与小辈们去评说吧。

  并不孤独的堂吉诃德 大迟一个好汉三个帮

  著名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也夫先生近日撰文《迟尚斌事件的断想》,立场坚定地站在了迟尚斌的立场。看看五里河体育场雨中飘荡的声讨大佬们的横幅,和回响在空荡体育场的讨伐声声,我们看到了正义的力量。听听近日一些有良知的媒体和社会知名人士的声音,迟尚斌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声援,这种声援不是对迟尚斌下课的同情,迟尚斌的下课完全可以作为本事件中一个可以忽略的音符,他们是在为正义摇旗呐喊。可以说,迟尚斌的离开是汇中天恒的失败,是足球界的悲哀。

  把迟尚斌比作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取的是堂吉诃德的那种为了理想而处处寻求的精神,堂吉诃德是孤独的,是有些神经质的。迟尚斌却是一个好汉三个帮的堂吉诃德,这个现代版的改编恰到好处。

  如果把迟尚斌的下课作为迟尚斌和深圳队大佬们斗争失败来看的话,就很容易使人产生“好人没有好报”的错觉。从长计议,暂时的胜利者是失败的,暂时的失败者是胜利的。深圳队的大佬们以迟尚斌下课作为临界点,从不死不活到生龙活虎,也在证明了先前他们的不作为与消极比赛,如果足协需要球员消极比赛的证据并加以处罚的话,这个就是明显的例证。迟尚斌已经不能再挣着百万的年薪,以后也很难再作某支球队的主教练,这不过是显性的失败。更深层次,他赢得了人心,使得人们更加重视足球领域的良知与道义,这能定义为失败吗?

  什么叫胜利,与迟尚斌而言,我想并不是再回去做那个破落的深圳队主教练,一定程度上也不是非要让那些球霸落得个罪有应得的下场。看看时下人们对足球领域罪恶的痛恨,这就是最大的胜利,是更高层次的一种胜利。把人们曾经习以为常的、对大佬球员们丑恶行为得过且过的麻木神经给予刺痛。虽然迟尚斌得到了很多人士的惺惺相惜,但这个事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局,中国足坛上的事,想必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

  泰戈尔说,天空不留下鸟儿的痕迹,但我已飞过,不知迟尚斌对此有没有“于我心有戚戚然”的感受,放眼中国足坛的前生今世,对于揭黑,迟尚斌不是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肯定也不是最后一个,正是这些值得我们尊敬的人登高一呼,尽管没有响者云集,但给我们一种希望。期待着通过他们能揭开中国足球界内部存在的一些惊天黑幕。也许暂时实现不了,但起码看到了这种曙光,天亮了,没错,天亮了,当中国足坛可以用正义来界定的时候,迟尚斌就是其中我们不能忘记的人之一。

  对迟尚斌而言,如此足矣,夫复何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迟尚斌新闻 全部曾雪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