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日报:是姑息还是斗争--深足事件考验足协勇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07:5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没有人能想到迟尚斌下课会引起如此大的风波,之前,无数名中外教练因为队员的关系而下课,但一个个都是打掉了牙往肚子里吞,一切又都恢复平静。只有迟尚斌,下课后不但搅起了深圳足球的一潭浑水,更连同前俱乐部代理董事长杨塞新把球霸、假球、行贿等问题一一挑起,给新上任的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

  出了个难题。

  中国足球改革十多年,足协掌门人的更迭并不频繁,从王俊生到阎世铎再到谢亚龙,只有三任。但每任足协领导在任上都能碰到一些标志性的棘手事件,王俊生任上的“隋波事件”、阎世铎治下的“龚建平事件”,每一次都在足球圈内外反响强烈。

  应该承认,从“隋波事件”、“龚建平事件”再到如今的“深足事件”,每一次事件都关系重大,不仅关系到队员、裁判、教练,更牵扯到各足球俱乐部的黑账、行贿以及赌球等其他更深层次的丑恶现象,而治理这些表象上看起来孤立的单个事件,对于足协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正因为是大事,谢亚龙的两位前任都选择了大事化小的态度,也正是这种态度,不但决定了“隋波事件”、“龚建平事件”的走向,也最终决定了中国足球自身没有清除假丑恶现象的决心,决定了王俊生和阎世铎并不光彩的离任。而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隋波事件”、“龚建平事件”这样的大事件是足协的麻烦,同时也是足协的机会,是考验中国足协有没有勇气挑战丑恶现象、有没有能力带领中国足球走上正路的转折点。

  谢亚龙上任时间不长,就一如他的两位前任一样碰上了“深足事件”这样的转折性事件。迟尚斌、杨塞新不但揭露了“球霸”现象的存在,更揭露了深足的行贿、假球等问题,关键的是,两人不但表态对自己的话负责,还表示手中握有证据,这对于谢亚龙不是机会又是什么?

  谢亚龙上任伊始,就将目标瞄在了2008年奥运会上,这个目标并没有错,因为考量谢亚龙的指标就是北京奥运会上男女两支奥运足球队伍的成绩。不过,距离2008年奥运会毕竟还有三年的时间,所谓一叶知秋,评判谢亚龙的成败、评判中国足球在未来能不能看到希望,也许事先可以从中国足协对“深足事件”的处理上得出结果。如果一如两位前任一样姑息掩盖,谢亚龙难免不重复中国足球的老路,这种情况下,很难想象中国足球会取得成功;而如果把“深足事件”当成一次机会,对假球、行贿、球霸等事件一查到底,则极有可能在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件背后形成一股反黑潮流,让人们看到肃清丑恶现象的希望。

  姑息还是斗争,对谢亚龙、对中国足协是一个选择。这个选择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是一次新的考验,并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足球的走向和结局。本报记者韩光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迟尚斌新闻 全部深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