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如何给隋苗定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就在人们为隋菲菲、苗立杰通过试训最终留在WNBA庆幸的时候,两位中国姑娘却很快给国人带来了不太好的消息:在君主队新赛季的首场比赛中,苗立杰上场8分钟,技术统计除了一次失误,其他各项都为0;而隋菲菲则被留在了“伤病名单”,据说因为她的英语较好,结果充当了一回苗立杰的翻译。尽管隋菲菲去WNBA,不是去当翻译的,但此举也算人尽其才,可惜队友苗立杰的表现实在难以让人恭维,这让她的“友情客串”多少显得有些不伦不类。

   许多人都不太把中国姑娘在WNBA的处子演出当回事,还有人拿姚明2002年10月30日在NBA的处子秀来说事(在那场比赛中姚明打了11分钟,结果得到0分2个篮板、3次犯规和2次失误),暗示两位中国姑娘在WNBA的前途依然可以看好。我当然和所有的中国球迷一样也希望她们在WNBA有光明的前途,但愿望是美好的,现实却往往残酷。对于苗立杰和隋菲菲来说,残酷的一种现实是,WNBA不是WCBA。在WCBA,她们都是队内的绝对主力和超级球星,所有人都会为她们挡拆做掩护,所有人都愿意把球传给她们,由她们完成得分,而WNBA却汇集了各国的优秀球员,在这里没有人会把她们看做球星,没有人愿意给她们当“绿叶”;再说,WNBA的水平和对抗程度远非WCBA能够相比,而身体对抗能力,在对抗中完成技术动作的能力本身就是中国姑娘的弱项。因此人们不应奇怪,在WCBA得分如探囊取物的苗立杰来到WNBA后,得1分看起来都是如此地艰难。

   这次苗立杰和隋菲菲登陆WNBA,被球迷普遍寄予厚望,因为此前在WNBA闯荡的郑海霞打的是中锋位置,而苗立杰和隋菲菲一个是后卫,一个是小前锋,有人甚至据此认为目前的中国女篮已经变得更加强大。但看看苗立杰糟糕的处子演出,再看看最近国家女篮到WNBA打的三场球输的比分(与WNBA西雅图风暴队和萨克拉门托君主队两仗均输掉24分),人们就应该能清晰地感受到,目前这支誓言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牌的中国女篮和当年那支两夺世界亚军的国家女篮根本就无法相提并论。

   当年中国足球无缘世界杯,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人重新把中国足球定位于“亚洲二流”,结果引起舆论哄笑。其实定位没错,关键还是要准确,实事求是,而且要未雨绸缪,不能“事后诸葛亮”。

   中国女篮目前走的路很像几年前的国家男篮:洋帅入主,球员西行,一切都看起来很美,但一到世界大赛就很快被打回原形。虽然现在的女篮还输得起,但我还是希望她们走的弯路更少一点。中国篮球的“泡沫”本来就够多了,希望女篮不要再增加新的“泡沫”。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