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盒子:李毅这样的善人会得到怎么样的善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20:25 中国足球报

  李毅显然是读过一点书而且充满了正义感的人,在使用“天亮了”之类的大白话来形容新旧领导者的更替之后,还补了一句文言: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发生在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里的摩擦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现在才知道,之所以闹得如此不可调和,如此惊天动地,原来是敌我矛盾。

  在一个本应表彰模范的栏目里,谈论敌我矛盾,多少有些不合时宜。但是,李毅提到了“善”和“善报”,也算是一个闪光点吧。

  李毅没具体指谁善谁恶,这是他忽略的地方。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他主动缺席了深圳队的几场比赛,不知道他最近的情况如何。在更早之前的足球生涯里,他经常在与对方守门员一对一、对方球门大开的时候,把球大力踢在人家已经失去平衡、倒在地上的身体上;他的另外一个习惯是低头带球狂奔,直到带出底线;他经常拒绝把球传给处于更好得分位置的同伴,有时候也会把球直接传给对方球员……

  有鉴于此,我有理由怀疑,他在大是大非问题前的判断能力和在敌我友的区分上存在功能性缺陷。

  不仅是中国足球圈子里的裁判和后卫知道,全中国看足球的人都知道,李毅是个没有“立场”的人,别人一碰他,他就要摔倒,大多数情况是假摔。他的假摔,表演缺乏训练,看上去多少有些拙劣,骗不了什么人,与刘备摔孩子和贾宝玉摔玉差不多,是比较虚伪的那种,而且极其容易被识破。他不仅在禁区内假摔,偶尔在中圈也摔,前年年底东亚四强赛的时候,被韩国人推倒后,捂着后脑一摔不起,哪管周围同伴正在为他与韩国人大动干戈?有人在那次争斗中为李毅挨了黑拳,有人为李毅挨了黑脚,但是李毅一定无从知道,他需要保持自己受伤的连贯性。这同样让我怀疑他对善恶的判断存在问题。

  前一段时间好像有哪家媒体作过一个选题,是讨论“为什么李毅不招球迷喜欢”。里面也提到,李毅虽然没有球迷缘,但是受几任的外籍教练喜欢,原因就是听话,是那种自己不动脑子的听话,在场上肯跑,不怕累,不怕受伤。

  总之,李毅的善恶观存在问题,但我相信,他应该是把迟尚斌比作恶人的,而他自己当然就是善人了。

  说完了对善恶的判断问题,我们再来说报应的问题吧。

  迟尚斌,生于1949年,共和国的同龄人,他吃过中年男人吃过的所有的苦,生活对他苛刻,事业对他也是一般般。他留过学,打过工,受过日本人的剥削压榨乃至歧视,他离过婚,辞过职,被炒过鱿鱼。对于他来说,“恶报”足够多了,从深圳离开无非就是一次调动工作罢了。

  我倒要看看,李毅这样的善人在今后的日子里会得到怎么样的善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