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邱国栋:是谁折断了“天使”安琦的翅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4: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也许在这个时候提起安琦,多少显得有些唐突。这个昔日的中国足球的天使,此时此刻已经坠落成一付连普通白鹅都不如的衰败模样——白鹅尚能“曲项向天歌”,安琦却几乎连向外界诉说心中苦闷的资格都已完全失去。

  从天使到小鬼,安琦甚至来不及经过“人间”这个过渡缓冲地带,就直挺挺地摔进了地狱最深处。到底是什么力量折断了天使的翅膀?

  本赛季开始之前,安琦被发配到了中甲新军大连长波队中,据说他遭遇此劫的原因是“得罪了大连实德的上层领导”。真正的内情外界始终不得而知,曾经被隐约披露的是安琦在大连长波所面临的极度尴尬的生存处境——月薪2000元,一个最普能的上班族的收入水准。接下来,安琦便在中甲联赛里频繁的创着纪录,在过去的前10轮比赛中,安琦无一场不失球、10场总计失球27个,平均每场比赛失球2.7个!大连长波因此而成了人见人欺的第一病猫,10轮之中总共只得到1分;安琦也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失球频率最快的门将。

  难道这就是曾经贵为中国国家队第一门将的安琦的真实能力吗?难道这就是安琦在“得罪人”之后应该遭受的处罚结果吗?

  一直有人在传说,安琦之所以有今天这种下场,与他“个性太强”有直接关系,如果他当时肯低头认个错,也许他现在还是王师大连实德队的主力门神。可是安琦永不服软,即使是这几个月来他只能拿到2000元的月收入(球队一直没赢球,奖金数自然也就是0),但只要有业余时间,安琦还是按照自己从前的身份地位,潇洒地过着“有品味的生活”,该吃西餐吃西餐、该打高尔夫球打高尔夫球、该开名车开名车。“我就是要让那些治我的人看看,离了他们我安琦一样能活得很滋润。”有人证实,安琦不止一次喊出过这样的战斗口号。

  人有点个性是无可厚非的,但棱角过于鲜明、甚至分不清利害轻重,那显然就有些不适应在这个圈子里生存了。安琦用“不蒸馒头蒸(争)口气”的思维指导着自己的行为,却并不知晓其实他已经伤害到了别人。大连长波队的整体利益、万千国人对他的殷殷期望、中国足协为大力培养他而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在安琦的放任自流中被辜负成了那道远在天边的如血残虹。

  的确,在过去的三四年中,安琦任何在国奥队、国家队以及大连实德队中的大红大紫表现,挣了不少银子,他甚至还得到了好几笔数目不菲的广告佣金。就算他一直按照现在的状态生活下去,再挺个三五年应该也是没什么问题的。问题在于,三五年之后呢?那时候已经年逾30的安琦,还能靠什么来安身立命?

  凡事不能只计眼前得失,一个人只有目光长远,才能获得真正的人生成功。折断安琦那双天使之翼的,不光是外部的种种黑丑力量,也包括他内心深处的执拗与偏激所催逼出来的一股力量。从某意义上讲,后者更占据着主导地位。与安琦情形类似的,还包括深圳健力宝队的那两伙正斗个你死我活之状的对立势力。

  迟尚斌也罢,李伟峰为首的一干“球霸”也罢,他们在此次内乱之前,都是高翱于万里晴空之上的足球天使。当然,深圳健力宝队更是一个勇夺中超元年金牌的“天使号”旗舰。可惜的是,就在最该扶摇直上、直冲重霄九的时候,“太强的个性”唆使着他们彼此成为势不两立的仇敌……翅膀折断之后,他们只能重重的跌落尘埃,谁都无可幸免、谁都看不到锃亮的明天。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能否重新缝接上天使的翅膀,关键看这些当事人能否祛除心底的无谓倔犟。人与人共同来到这个世上不是为了相互做仇家,而是为了尝遍彼此给出的温情主张。拥着盛世好韶光,何不潇洒走一趟?(邱国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琦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