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当不利之矛碰到坚盾 图拔所言极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0: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鲁能泰山主场被青岛中能逼成0比0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泰山主帅图巴对中能教头殷铁生为球队设计的防守反击战术大加抨击,认为“一味死守甚至拖延时间的比赛没有观赏性”、“注重防守的打法不符合先进的潮流”。

  应该说,图巴所言极是。这场球确实踢得太难看了,全场比赛几乎找不出一个精彩的片断,而是充斥着粗野的犯规、不断的摩擦和无谓的黄牌,以及双方队员或因受伤或因抽
筋或因延误时间不停倒地的镜头,最终的比分也是最让人感到乏味的两个零蛋。根本谈不上有什么“观赏性”,更莫论所谓“符合先进潮流”了。

  但是,以最后的结局和所要达到的目的作为评价标准,殷铁生绝对是这场比赛的赢家。而以弱敌强又是客场作战,若不靠防守,中能何以逼和强大的东道主?在中超夺冠大热门的家门口叫板,水平差了不止一个档次的中能,怎么会像图巴所期待的那样大举进攻而把后场的大片开阔地暴露给攻击犀利的泰山?殷铁生取守势是被迫的,也是必然的,无可指摘。

  问题在于,泰山既然把目标定为夺冠,就理当具备对付任何类型打法敌手的能力。只有对方进攻你才能赢球,对方一守便没了辙,这样的队伍,如何经得起风吹浪打?本赛季实力大增的泰山早已成为众矢之的,中超多数球队遇之均会以守为主、伺机反击,图巴如果无法给弟子们找到一条打破铁桶阵的路子,泰山的前景恐怕难言乐观。

  竞技体育本身就是一种互相制约的过程,殷铁生祭出防反绝招恰恰命中了图巴要害,即便仅从这一角度讲,客队的战术也是极为成功的。殷铁生当年带泰山的时候有过一句名言:给我一个马拉多纳,我也会踢攻势足球。时至今日,这句话依然入木三分。叫裴恩才手下那两个老外加盟中能,殷铁生也能让泰山的后防线变得像在武汉那般千疮百孔。

  回过头来,再说泰山。

  图巴的水平比殷铁生高是毋庸置疑的,泰山的实力比中能强一大截就更是明摆着的事实,况且泰山不是对付不了防反打法,他们状态好的那段时间,拿下与中能一样打防反的球队如力帆、天津等照样得心应手,但再高水平的教练和球队一旦固步自封、不求创新,很快便会被对手适应并摸索出相应的对策。泰山赛季开局进展极其顺利,连战奏捷,但随着它的战术特点和主要火力点逐渐为对手所熟悉,其进攻的威胁性便明显降低,而铁了心死用一套兵马两线出击,则使主力阵容成员疲惫不堪、伤病频繁、厌战情绪滋生,郑智、巴辛、舒畅等主将心浮气躁、主动申请黄牌的举动绝非偶然,替补队员又因长期得不到比赛的锻炼,难以迅速进入角色——高明、刘金东此役的表现令人扼腕叹息:多好的队员,生生地让冷板凳耗成了这般模样!

  该赢的球没赢下来,埋怨对手不配合自己是没有道理的,还是要从主观上多找找原因。当利矛生锈攻而不破,怎能归咎于盾之坚固呢?(尹波)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尹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