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lelele2000:最佳阵容提醒姚明 不进则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20 篮球论坛网友

  最佳阵容提醒姚明,不进则退;

  无证球迷敬告花开,就事论事

  火箭的季后赛止步于第一轮,休斯敦战火停歇已有段时间,不过随着一份名单的横空出世,拉开了国内球迷两大阵营又一轮战争序幕。这份名单就是赛季最佳阵容。

  这是姚明进入NBA的第三个年头,第三个赛季。对于这个大男孩的入选,一开始很多人是持怀疑态度的,认为这个土生土长的,效力CBA的大个子无法适应NBA的土壤,特别是处子战的战战兢兢之后。但是随着一年两年过去了,人们惊喜地发现,这个来自东方的BIG BOY逐渐发挥出了自身的潜力,逐渐被联盟所认可,逐渐被眼高于顶的篮球高手认可,并且在第二个赛季稳稳站住联盟第三中锋的位置。入选全明星,只能说是深受球迷的喜爱,但是入选赛季最佳阵容,则是除MVP外对在役球员最高的荣誉,这充分说明该球员的能力和价值,特别是名单中的NO.1是被认为是几乎不可超越的怪物。在此时,角逐联盟第二中锋难道仅仅是吹捧吗?吹捧,这个让黑色阵营无时不刻不挂在嘴边的讨伐宣言,真的仅仅是源自球迷的狂热和媒体的炒作吗?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作了第三要争取第二一点也不可笑,反而的,竞争意识是值得尊敬的。

  在第三个赛季,东方男孩的竞争对手突飞猛进,而他的进步却显得很迟缓,令人赞叹的舞步也变得粘滞多了,最终,赛季末的最佳阵容名单中没了他的名字。这就是竞争,残酷的事实敬告所有人不进则退的道理。如果要保持高人一等的地位,就要付出超人一等的勤奋。东方男孩没有时间为落选伤心,他要做的就是更加勤奋的训练,目标只有两个:带领球队进步;击败名单上的豪杰。

  火箭的比赛结束了,道森的比赛开始了,如何把这支球队打造的更强大,则是道森的目标。漏掉的鱼总是最大的,对于道森来说,留住姚明和麦迪,就等于留住了希望;对于姚麦来说,最佳阵容带来的不仅仅是耻辱,也是动力。加上火箭输给小牛的两大耻辱,背负如此深重的三大耻辱的人将是可怕的对手,经历过如此惨败的人还有什么可令他畏惧的,下个赛季必然是背水一战。

  火箭没有突破第一轮,很令球迷沮丧,不过由此也可以看出火箭战术,人员配备上存在的漏洞,及时修补争取下个赛季继续腾飞。以扇耳光论,火箭的耻辱其实是狠狠扇黑色阵营的耳光。那个抱大腿,提鞋子、游离战术之外的第三第四点的角色球员平均每场拿下21分9个篮板,这是多么了不起的角色球员呀。麦迪到来的火箭发生质变,质变的结果是原地打转;外线的三分雨取代内线的核心地位,取代的结果是被钉上耻辱柱。幸好东方男孩知道抱麦迪大腿,姚麦平均每场合砍50分,而那些不屑于抱大腿的稳定的激情的主要的第二第三点们,在最后一场全体加上得到十来分。饱受蜜子们迫害的某位谨慎的出色后卫则以每场得分、篮板、失误、助攻均献出骄人成绩的事实博得黑子们一致的同情,被黑委会评为最委屈球员。

  火箭输球,必然有人背黑锅,但是麦迪不应背,场均30分,第一轮最佳的得分手,并且成功的遏制了对手主力的得分,他做得够多了;姚明不用背,作为水货状元,鸡肋中锋,场均21分,大冒令对手胆寒,打得西部第二中锋不敢出场,全明星票王不过是蜜子们凑热闹,输赢都跟他无关了,黑锅哪轮的到他背;老人们已经被黑色阵营保护起来了,那谁都不该背,这口黑锅也只能总教练背了。教练背黑锅这在平常不过了,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无论是篮球还是足球,教练承担责任总是首当其冲,换了李秋平也一样。不过令人欣喜的是道森不是那么短视的人,黑锅让你背,教练还是要你做,因为最清楚火箭的还是这位固执的范甘迪。

  杰克逊是个投机者,他可以领导成才的队伍获得超人的成绩,但是他未必擅长培养球员、组建球队,他未必适合火箭。范甘迪虽然呆板,临阵应变不足,但是他熟悉这支火箭,熟悉麦迪和姚明,他的严厉和固执会让火箭跌跌碰碰,但是他的指导可以令球员承担更多的责任获得更大的提高,在这一点上,个人认为火箭的决策是正确的。火箭已经有了姚麦作为核心,第六人有詹姆斯,替补如果能够留下穆大叔巴里维斯利等,算上伤愈复出的霍华德,火箭作为强队的基石就此打造完毕,范甘迪必然会根据这个基石的特点重新确定火箭的风格,若然道森在市场上能有所斩获的话,火箭必然面貌一新。回归范式防守的轨道上,重新拿起盾牌的火箭很快就会回到强队的队伍中。

  黑色阵在质变论、抱腿论、提鞋论、游离论等等论述失败之后,通过此份最佳名单又得出商业化论。诚然,姚明的全明星商业色彩很重,不过对于票王来说,小斯即使角逐首发中锋也必然是失败的,由此看出,全明星受保护的不是姚明而是小斯,与小斯竞争首发的卖点绝对比不上姚鲨对决的卖点。商业化论的提出俨然又是一个失败。

  最佳名单的出台黑子们大可不必如此意淫,这就好似一场长跑比赛,上一圈姚明位居第三,而这一圈小斯超越了他,仅此而已。这份名单在中锋上的定位还是很客观的,不过这份没有商业化味道的名单多少有些成王败寇的市侩味道,倘若太阳未能闯过第一轮,倘若小牛爆冷射落太阳,这一掌又扇向谁呢。麦迪、科比尚且屈居人下,小小姚明何需嗟叹。

  黑子们总是喜欢质疑球迷身份的真伪,似乎在身份证、工作证、学位证等之外,人们还需一张球迷证,而黑色阵营似乎普遍持有此证,一贯持证上岗,国内媒体评论员工作多年,看球打球评球多年,似乎仍无资格考取此证。

  我翻翻兜,无证,原来我也不过是个“球盲”。

  篇外话--黑也好蜜也罢,请就事论事,不然耳光扇向谁还说不定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