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足坛的“潘多拉盒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2: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本报记者 陈伟胜

  今年以来风波不断的深圳足球,终于成为了中国足球的“潘多拉盒子”。当深圳足球俱乐部宣布“辞退”主教练迟尚斌之后,迟尚斌愤然北上,在北京与同时宣布辞职的俱乐部代理董事长杨塞新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一举揭开了深圳足球的重重黑幕,并创造了中国足球又一个新的名词———“球霸”。

  令人非常奇怪的是,当今社会中许多特有名词都是源于中国足球:下课、假球、黑哨,现在又增添了“球霸”一词。以前旧社会中曾经有过“渔霸”的名词,想不到21世纪的中国足坛,居然出现了“球霸”。用杨塞新的话来讲就是:“‘球霸’是我下的定义,他们欺行霸市,控制比赛,今天想让迟尚斌走,明天就让总经理走。我们把6000万元送到他们手里,他们还骂我们,这是中国足球搞不好的问题所在。”

  对于去年中超冠军深圳健力宝沦落到目前中超“副班长”的惨状,有人将其归咎于“江湖纷争”。因为足坛就是一个永远说不清,道不明,是非界线模糊的“大江湖”,就像黑社会一样,既然有“江湖”就要有“大佬”,有时是为了地位,有时是为了利益,有时可能只是不想自己的“横行”有任何的约束。在足球圈中,俱乐部老板、教练员、球员一直呈“不等边三角形”结构,不过教练员这一环一直都是最脆弱的一方。球员通过控制比赛结果来达到“炒教练”的目的,是足坛屡试不鲜的“撒手锏”。有时俱乐部老板的确是被蒙在鼓里,但更多时候俱乐部老板是不得不“弃帅保兵”,因为即使公理在教练员一边,老板也不可能炒掉整支球队,而只能牺牲教练。难怪连当年中国足坛号称最铁腕治军的徐根宝也感叹:“教练员是什么,是‘鱿鱼’,随时用来‘炒’的。”

  更为可怕的是,在这次深圳足球“大地震”中,被卷入的不仅是教练和球员,而且还有个别媒体和球迷。这意味着足球这个“险恶江湖”的圈子正在逐渐扩大,这对于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绝对是一个危险信号。

  中国足球的许多疾患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作为中国足球的最高管理机构———中国足协难辞其咎。现在深圳足球的“潘多拉盒子”被揭开了,如果中国足球真要达到中国足协自己确定的“清新足球,健康联赛”的目标,那么如何对待和处理深圳足球无疑是一个最好的突破口,因为我们不希望中国足坛真的成为“大佬”横行的“黑社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迟尚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