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时报:有多少痛可以重来?--回首中国足球20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4:43 华商网-重庆时报

  说起来许多球迷还无法相信,距离中国足球史上最黑暗的那一天整整20年了,虽然那一天称为最黑暗除了国足因输给中国香港队而遭受小组淘汰外,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球迷因无法接受比赛结果引发了一场大的治安事件。但这件事件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却不是比赛本身,而是事件中的两位主要人物。

  有一双已经饱经沧桑的眼睛却变得惶恐绝望,这双眼睛的主人是曾雪麟,当时的中
国队主教练,这起悲情事件的最主要的人物。曾雪麟是当时中国足坛上的炙手可热的人物,据说比赛结束后他待在自己的宿舍里不吃饭、不说话、不睡觉一个星期,而当他最终从宿舍里走出来时,本来还是满头黑发的他却是白发苍苍,从此这位人物几乎从中国足球圈子绝迹。

  有一双津门汉子的眼睛过去一直是坚毅而自信,那双眼睛曾经被多少姑娘所追寻所神往,这双眼睛的主人是当时的国足队长左树声。在那场比赛中,他是在上半场第35分钟就被换了下来,下场时在密密的细雨中他的泪水盖住了脸颊上的雨水。下半场他没有勇气观看比赛,他是站在工体外和着雨水和泪水听完了那场比赛,他在以后所作的“是男儿就该去踢球”的演讲,是一位中国足球男人的最彻骨的悲声,那场比赛也是他的国家队的最后一次出场。

  命运永远在捉弄着中国足球,于是19年后,2004年11月17日,中国足球又转了一个大轮回。同样是小组赛的最后一战面对中国香港队,命运似乎永远在捉弄着中国足球,打平即可出线就是不让你平,大胜也有可能不出线最后却是7∶0也是枉然,在这个历史事件中我们同样记下了两位主角的表演。

  第一位当然是阿里·汉,当他在这场谁都能看出来是怎么回事的比赛后,还摊开着双手在表白:打得这么好还是没出线,让我能够怎么样?第二天他便揣着100多万美金回到了他的祖国度假。

  下一位是队长李玮峰,在那个夜晚当他打入中国的第7个球时,他还在挥着双手招呼队员们抓紧时间。如今他还继续着在国家队的表演,以及在深圳队的“表演”,尽管后面一个让他看起来就像个“黑帮老大”。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至少给人带来的伤痛是一样的。

  在这个中国足球的最黑暗的纪念日时,我们回想起了20年前我们的伤痛,我们的愤怒,我们的失控,但那伤痛也是纯真的,因为我们毕竟是因为充满希望而失望而伤痛而失控;但20年后我们却已经失去知觉、已经麻木、已经不省人事,我们已经没有了希望!有多少痛可以重来?

  (易水 )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足球新闻 全部5.19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