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中国足球 经历风雨也没见彩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0:25 竞报

  弹指一挥间,恍然二十年。

  1985年的今天,一场在中国足球史上绝对算不上最惨痛的失败,却引发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球迷“骚乱”。

  而就在那之前四年,当苏永舜在工体这同一个地点大胜科威特人时,回荡京城的还
是一片“振兴中华”之声。但在“5·19”之夜,皇城根下却只见喧嚣与躁动:曾雪麟统帅的中国队在全场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被同胞兄弟香港队利用直接任意球破门。虽然不久中国队即由李辉将比分扳平,但随后香港队再次利用任意球机会,在门前混战中将球第二次打入中国队球门。此后中国队失去了冷静,李辉为了争取时间,将香港队受伤的队员拖出场外,差点造成双方的群殴。而在终场哨响,比分定格为1比2后,不少球迷难以承受失败的现实,怒火焚烧了他们的理智———在要求与足协领导对话未果的情况下,一些情绪过激者由围堵双方球员开始,进而砸毁公共设施、掀翻过往机动车辆,甚至围攻殴打执勤警察……

  平心而论,当时的球迷所遭受的打击的确是如今难以想像的———在此前的1984年,中国队获得了亚洲杯亚军的历史最好成绩,并在尼赫鲁金杯上战胜了只缺少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而就在1985年,高丰文率领的中青队历史性地打入世青赛前八名,李华筠更是与巴斯滕、贝贝托等人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界“六大希望之星”;即便是那支中国队,由于在小组首战中客场与香港队打成0比0,随后在澳门与文莱队身上又捞到了足够的净胜球,最后一场只要主场打平香港队即可出线;当时的舆论和球迷普遍认为,“中国队不赢两个球以上便不算赢”;国脚们更是豪情冲天,“出不了线就跳海”……

  二十年前,百废俱兴的华夏大地一片春意盎然,但或许正是这种勃勃生机的跳动,令尚未完全摆脱十年动乱阴影的人们仍显脆弱。不过二十年后,当中国已愈发强盛,中国足球业已实现世界杯之梦的时候,人们却似乎已经“麻木”———同样是在夺得亚洲亚军的第二年,同样的对手,我们却在狂胜7球时仍然遭受了与二十年前同样的命运;不过那一刻,赛场内外却只有压抑、羞耻乃至绝望……

  二十年前,国人尚不知职业足球为何物;但二十年后,面对中超人们依然不敢相信这就是“职业足球”。二十年间,我们到奥运会和世界杯都各走了一趟,可除了带回十几个失球和一堆“鸭蛋”,其余一无所获。二十年来,中国球员的名气、身价翻了不知多少番,但未见多大改变的是他们的球艺和总是伴随左右的骂声。

  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在临被砍头前尚且高呼一声,“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但就在“5·19”二十年的轮回后,好汉难觅,阿Q比比……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虽然这句话已算得上很俗,但却很实在。但那些经历过“5·19”的人们,他们是否见到了彩虹呢?从二十年前的那一片天,到如今的这一番田地,中国足球在他们胸中是否依然和心脏一起跳动?有时,旁观者未必清,当局者也未必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足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