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大郅 回来就不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8:04 竞报

  据说,汉字的数量足有85000个,而其中,常用字在6000个左右。假如能暂且放下大郅问题的是非,大多数人都会承认这样一个事实:没有这位身高2.16米的大个儿,“郅”字绝不会在那6000“宠儿”之列,能正确读出其发音的人数恐怕最少得缩水一半。

  Google网上搜索的结果也验证了这一推论———有关“郅”字的目录共有778000条,而仅仅一个“治郅”的条目就达到了529000的惊人数字,再加上249000个“大郅”的目录
,则恰好和“郅”字的总数大体相同。如果有足够的耐心去一一查看,您肯定会发现这样的重合绝对不是巧合。就当是开个玩笑吧———在提高识字率的工作上,不管怎么说,王治郅都有点功劳。

  但,大郅的“功”还远远不止于此。在2002年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是中国体育的骄傲。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是他高擎五星红旗走在了中国军团的最前列,那一刻,多少人看到了大郅脸上自豪的神情;2001年的莫斯科,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申奥成功的瞬间,又有多少人记住了这个兴奋得一跃而起的小伙子,在脑海中印下了他那孩子般天真的笑容。在这样的时刻,没有人会怀疑———他真诚地热爱着自己的祖国。

  随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不能否认,在整个过程中,王治郅确实有些不太妥当的言行。但,错误并不能被理解为“叛徒”,污点并不能抹杀光彩。至少,在很长时间里,他都是为了在赛场上升起五星红旗而努力,为了中国体育的荣誉而奋战。

  其实,在现在这样一个时候,再去争论大郅事件的对错并没有太多意义。重要的是,中国篮协、八一队和王治郅本人都能为了一个完满的结局而做出真切的努力。

  当浪子想要回家的时候,更希望得到的是亲切的眼神和充分的谅解。爱国不分先后,很早前就有过这样的说法。如今,我们也希望所有相关人士都能有同样的胸怀。

  不管什么时间,只要迈出了归来的脚步,就不算太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治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