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邱江剑:中国足球江湖太险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2: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足球永远都有新闻,因为中国足球永远都不会停止是非。迟尚斌“下课”了,王海鸣也说要“下课”了。但是,这个那个下课就能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吗?我看难。因为中国足球是一个太多人想出位的江湖。

  不知道迟尚斌、王海鸣有没有看过《江湖》这部片子。如果没有看过的话,我劝他们,以及所有的足球教练好好看看。毕竟足球教练还是要再中国足球这个江湖里混饭吃。

  何谓江湖?古龙先生在他的武侠小说中解释为: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

  换句话说就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纷争。江湖有江湖的规矩,顺者昌,逆者亡。除非你能够牛到颠覆一个江湖的旧规矩,建立一个新规矩的江湖。

  深圳队最近发生的这一切,和《江湖》的故事有很多相似之处。迟尚斌就好像片子中的“左手”:有本事,能为自己的老大拼命,但是却缺乏脑筋。只要觉得一个人对自己不忠,“左手”就要杀人全家。这是左手的规矩,但不是江湖的规矩。所以,“左手”注定要被江湖规矩吃掉。

  迟尚斌何尝不是这样?发现球队有问题,迟尚斌不是杀一儆百,而是一窝端。但是,中超这个江湖还轮不到迟尚斌说话,深圳健力宝这个也轮不到迟尚斌说话。迟尚斌还没有能力改变深圳江湖,更不要想改变中超江湖的规矩,所以他的结果只能是被现在的江湖规矩吞噬。

  深圳健力宝俱乐部的老板们很精明,懂得“下棋不一定要吃光”的道理,更懂得“舍兵保车”哲理。主教练废一个可以再找一个,但整个球队废了就没有演戏的工具了,那样等于将自己送到别人的枪口上去。

  而王海鸣就像《江湖》中的“翼仔”:忠心耿耿为大哥做事,却成为被大哥舍弃的小兵。事情搞大了,就会有难以收拾、没法控制的时候。这个时候就必须要有一个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的人出来扛。

  迟尚斌、王海鸣就是这样的一个牺牲品。即使他们是多么听老板的话,多么按照老板的意思做事,甚至一点错都没有。但是到了失去价值的时候,他们肯定会被无情地牺牲掉。这就是中国足球职业化10多年来形成的规矩。

  中国足球这个江湖的规矩是谁定的?财大气粗的老板,呼风唤雨的大腕们,还有掌管足球大权的头头们。这些制订江湖规矩的人无非是想笑傲江湖。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找几支替罪羊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迟尚斌、王海鸣不是第一个替罪羊,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替罪羊。

  江湖之大,容的下狼子野心、雄才壮志;江湖之小,容不下独善其身之人。迟尚斌也好,王海鸣也好,都是太直、太厚道,而中国足球这个江湖却太险恶了。

  庄子曰: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迟尚斌“下课”了,王海鸣也将“下课”。“下课”了“相忘于江湖”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邱江剑)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迟尚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